南亚网视(尼泊尔)
国际锐评|全球资本加仓中国说明了什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9-26 13:53

663ba3e82abc35ba67c6279ddd37d70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9月26日讯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开设了北京办公室;以阿布扎比投资局和科威特投资局为代表的中东主权财富基金,投资A股上市公司约60家……

现在,中东资本正加速进入中国。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任何一家全球投资公司来说,都想抓住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

然而,美西方一些媒体发出了杂音。它们近来借全球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挪威主权基金的业务调整,炒作所谓“外资纷纷撤离中国A股”。事情的真相是什么?怎样看待这些杂音?

就投资机构而言,在全球配置资产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有进有出”符合经济规律。事实上,贝莱德已经公开说明,对旗下一只基金产品进行清盘是正常的产品决策,所谓从中国撤资的报道不实,“贝莱德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保持不变”。挪威主权基金也回应说,“关闭上海代表处的决定是出于运营考虑,不会影响基金的投资战略及其在中国的投资”。美西方一些人把个案渲染成“普遍现象”,把企业正常的经营策略调整放大成“外资撤离A股”,纯属耸人听闻、别有用心。

相关专家对《国际锐评》表示,美西方炒作的背后有多重意图。从对华战略上看,美国错误地将中国视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并将经济领域作为对华攻击重点。最近,美国政客和媒体不断唱衰中国经济,目的就是削弱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降低对中国发展的预期,从而遏制中国发展的势头。

从政治层面看,在当前畸形的华盛顿政治生态下,“反华”成为美国政坛的“政治正确”。特别是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国一些政客将唱衰中国经济当作捞取选票的重要手段。从经济算盘看,不排除这些人想趁机打压中国资产,以便用较低价格获得中国资产的权益,从而浑水摸鱼、从中渔利。

美西方处心积虑的炒作,并不能影响跨国资本对中国的认知。除了中东资本加速进入中国之外,摩根大通、澳新银行近期也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隆巴德咨询公司等境外机构调高了中国股市回报率预期。

为什么全球资本看好中国市场?相关专家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有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发展潜力。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技术进步造就很多新兴产业,带来众多投资机会;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估值相对较低,投资前景良好。

与此同时,中国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制度优化,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数据显示,近五年外资通过QFII/R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深股通,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增长超过11倍。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广度与多元化投资选择不容忽视。当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总数超过5000家,总市值超过85万亿元人民币。债券、基金、REITs、指数、期货和衍生品等市场平稳较快发展,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投资选择。联博资产管理公司驻新加坡的中国股票首席投资官约翰·林表示看好A股,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多不错的股票,它们都有着自己的特质”。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全球资产组合中缺失中国资产,将会“踏空”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红利。

中国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扩大在华投资,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事实上,全球资本加仓中国已经说明,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值得看好,形形色色的“中国崩溃论”终将崩溃。(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