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不以牺牲别国为代价,与西方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01 08:39

fbfcc916cba84c2a85a1aa39ae03099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巴西《论坛》杂志网站9月26日刊登题为《中国发布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白皮书》的文章,作者是亚拉·维达尔。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政府26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实践与发展,以此展现中国对人类发展进程的愿景。这与某些国家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思维形成鲜明对比。

白皮书指出,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该理念的提出为世界寻求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指明了前行的道路,为各国人民走向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方案。

发布这样一份白皮书的时机至关重要,因为在这一重要理念提出十周年之际,世界正在经历近百年来从未有过的剧烈动荡和深刻变革。

因此,国际社会一直在呼唤解决之道,而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且实力比十年前大大增强,有责任为满足这一时代需求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行动。

专家们指出,白皮书在没有点名美国的情况下,明确表达了对华盛顿“民主对抗威权”“结盟对抗”“小院高墙”等诸多主张和行径的坚决反对。

这表明,中国明确反对美国提出的“基于规则的秩序”。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实际上是为了维护美国霸权主导的旧秩序。

白皮书指出,零和游戏终将玩不转。但一些国家抱守零和思维,片面追求绝对安全和垄断优势,这既无助于本国的长远发展,也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构成严重威胁。

白皮书还指出,国强必霸、崇尚实力、零和博弈等思维与时代要求的矛盾日益明显,新时代需要新理念。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指出,美国的许多思维和行动有损于中国的利益,也有损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利益。

吴心伯表示,中国发布的白皮书和相关倡议不是为了挑战美国和西方,也不是为了争夺权力,而是为了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因为“美国的做法必将把世界引向新的冷战”。

斯里兰卡“一带一路”组织联合创始人玛雅·玛筑仁指出,美国及其西方盟国试图以促进民主和人权为名,用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影响其他国家和世界秩序,并不断向与其立场不同的国家施压。它们甚至胁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选边站队。因此,许多国家选择与中国合作来推动本国经济复苏。

泰国泰中“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伦·披差翁帕迪表示,中国倡导的理念不是以牺牲周边国家的利益为代价,这与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