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美国技术封锁难阻中国创新脚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13 08:52

u=2858302719,2432541639&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13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7日发表题为《中美“技术战争”更像一场大赛》的文章,作者是托宾·哈肖。全文摘编如下:

历史学家如果有朝一日回顾美中两国超越冷战“丘陵”而登上冰峰的那一刻,他们可能着眼于2022年10月7日。这一天,美国总统乔·拜登宣布一系列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以阻断向中国输出高科技半导体和制造它们的设备。日本与荷兰等盟国纷纷效仿,“技术战争”如火如荼。

但是,美国当真指望在扼杀中国进步的时候能比当年压制苏联快速研制核弹时更成功吗?制裁不大可能长期阻碍北京。

那么,美国如何保持优势?围绕这些和其他许多问题,我最近和外交政策圈无处不在的人物、赖斯-哈德利-盖茨-曼努埃尔公司的合伙人阿尼娅·曼努埃尔聊了一次。

彭博新闻社问:您认为说我们在和中国打一场“技术战争”准确吗?

曼努埃尔答:我更愿意把这看作一场大赛而不是战争。美国可以通过更快地自我革新和自我建设来赢得这场竞赛,而一场“战争”意味着我们只是试图阻碍对方。

问:但可不可以这样说:拜登政府试图在半导体领域“阻碍”中国的努力?

答:在某些情况下,这实际上损害美国的工业。美国公司之前一直在向中国出售旧技术,利用这笔收入为研发提供资金,使美国公司保持领先。这个意料之外的后果表明,在一场十分复杂的技术竞赛中,出口管制说到底是一个不完美、不锋利的工具。

问:像您说的,中国确实有自己的制造技术,即使不是最尖端的芯片制造。但拜登政府采取的行动会迫使中国在许多领域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匆忙赶上吗?

答:在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在大的语言模型方面,美国和英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不认为我们能指望在这方面无限期地阻碍中国人。

这就是为什么我更愿意把这称为技术竞赛而不是战争:虽然我们可以利用出口管制等一些手段来减缓对手的速度,但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更快更好地创新。

问:您觉得美国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好?

答:我不认为我们在哪种关键技术上面临困难。我们的创新生态系统仍然相当健全。只是中国也有优秀的企业家。在5G甚至6G方面,中国可以说领先于西方。在国际收支和区块链的某些方面,他们也都遥遥领先。(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