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邹志强:避免加沙人道灾难加剧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0 07:36

8b373247ab8624f9e571c8b7ad2cd040u5

加沙地带阿赫利阿拉伯医院17日遇袭,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国际社会普遍对这起事件造成如此严重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但肇事者是谁目前仍难确定。巴勒斯坦政府和哈马斯指责以军空袭了该医院,以色列方面则称是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发动袭击。而在严厉谴责的同时,国际社会也应在这次针对医疗设施和平民的袭击事件后更加认识到,切实缓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刻不容缓。

这次加沙医院遇袭事件已成为本轮巴以冲突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且其外溢效应还在扩大。一方面是事件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和广泛担忧。埃及、伊朗、约旦、土耳其等地区国家政府纷纷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阿拉伯国家民众更是普遍群情激愤,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抗议示威活动。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对冲突扩大和恐袭风险上升的担忧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加沙医院遇袭事件还打乱了国际社会的外交斡旋努力,加剧对立情绪并提升了冲突解决的难度。美国总统拜登原计划18日访问以色列和约旦,并与约旦、巴勒斯坦、埃及领导人共同讨论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局势。但17日的袭击事件发生后,约旦和巴勒斯坦取消与拜登会面的计划。这反映了围绕本轮巴以冲突的国际斡旋努力尚且脆弱,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军事行动背后目的保持强烈警惕,对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也有明显不满。拜登17日一抵达以色列就“力挺”以方说法,暗指加沙医院遇袭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所为,这很可能会进一步激怒一些阿拉伯国家,使其改变目前相对克制的政策立场,进而使冲突斡旋的难度增大。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警告的,“加沙地带局势正在急剧失控。”事实也证明,战端一起,平民再次成为最大受害者。随着以色列军事行动的升级以及冲突的持续,一场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正在世人面前快速发生。当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尽最大努力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首先,采取紧急措施尽快实现局部停火,建立人道主义援助走廊。面对持续发生的空袭和巨大人员伤亡,当地救援力量根本无法及时开展救援行动,食品和药品等必要物资也将很快耗尽,亟需国际援助。加沙地带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因以色列封锁和冲突威胁始终没有开放,大量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在埃及一侧滞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对这次加沙医院遇袭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的同时,疾声呼吁立即在该地区实现人道主义停火。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国际社会的普遍态度和声音。迫于形势和压力,以色列军方18日宣布将在加沙地带西南部设立人道主义区,为撤离加沙地带北部的平民提供国际援助。下一步还应尽快开放拉法口岸,建立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走廊。

其次,冲突各方应切实遵守国际法,反对一切针对平民的袭击行为,避免不加区分的野蛮轰炸。加沙地带地域狭小、人口稠密,大范围轰炸易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而强制性的驱离行动加剧当地民众恐慌、物资短缺和生活环境恶化。从现实来看,冲突已造成超过100万人流离失所,大量平民被误伤,数千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十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当地联合国机构也因安全威胁难以正常开展工作。

最后,避免以偏袒立场激化冲突,积极支持地区国家的斡旋行动,力争早日平息冲突和开启谈判进程。冲突发生后,埃及、约旦、土耳其等国都尝试进行外交斡旋,虽然目前为止成效有限且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仍在升级,只有恢复和平才能实质性地缓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冲突终将平息,暴力对抗的循环没有出路,未来巴以双方仍需在复杂局势中探索和平共存之道。(作者是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