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西媒:诺贝尔奖存在“性别鸿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0 08:21

34ba5710381743c1b5f882dc9aa8772f

居里夫人生前与丈夫皮埃尔·居里在实验室工作。(新华社)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0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诺贝尔奖的性别鸿沟》的文章,作者是劳拉·阿尼多。全文摘编如下:

女性诺贝尔奖获得者只是少数。尽管长期以来,女性一直为科学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但在这些认可中仍然存在不小的性别鸿沟。

1903年,玛丽·居里因其对辐射现象的研究而与丈夫皮埃尔·居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

然而,对于当时像居里夫人这样的女性来说,获得这一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初,评选委员会计划只表彰她的丈夫,但皮埃尔坚称如果妻子作出的贡献得不到认可,他就拒绝接受该奖项。

居里夫人不仅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也是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1911年,她因发现钋和镭这两种新的化学元素而单独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从那时起,授予女性的诺贝尔奖开始断断续续出现。在迄今为止90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中,只有64名女性,仅占约7%。

授予女性最少的诺贝尔奖类别是经济学奖,迄今为止只有3位女性获此殊荣,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得主也只有寥寥5位。

在历届诺贝尔奖中,女性获奖者的数量从未超过男性。女性获奖人数最多的一年是2009年,当时有5位女性获奖,但仍少于男性获奖者人数(8位)。

诺贝尔奖中女性缺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男性主导的评审团以及直到几十年前女性仍缺乏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等因素。

尽管女性获奖者人数少,但每个名字的出现都是一次胜利,也成为所有寻求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成功的年轻女性的榜样。女性研究人员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她们坚持不懈地奋斗,为我们的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并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