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国空间站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樊 巍
发布时间:2023-10-27 06:54

f19baeadd67d8d1cf78f2f5c4bd79431u5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神舟十七号乘组3名航天员10月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公众正式见面。该飞行乘组由航天员汤洪波、唐胜杰和江新林组成,其中汤洪波担任指令长,这也是汤洪波第二次执行飞天任务,航天员唐胜杰和江新林都是首次飞行。这是首次由我国第二批、第三批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也是空间站建造任务启动以来,平均年龄最小的航天员乘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计划于北京时间10月26日11时14分发射。

神十七乘组有哪些特点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构成仍然采用以老带新的策略,由3名航天驾驶员组成,包括1名第二批航天员和2名第三批航天员,其中指令长由第二批航天员担任,这也是首次由第二批航天员带领第三批新航天员执行任务。”在10月25日上午举行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介绍称,2021年,汤洪波作为首批执行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成员,亲历了“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的历史时刻。时隔2年,他又将成为重返“天宫”第一人,见证中国空间站建设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汤洪波也成为目前为止执行两次飞行任务间隔最短的中国航天员。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神十七乘组航天员与中外媒体记者集体见面会上,汤洪波感叹,能够在短时间内重返太空,这离不开广大科研人员的保驾护航。

“神舟十二号飞行中,我时常会通过舷窗俯瞰地球,心情异常激动,曾经积贫积弱的神州大地,现在却是这个星球上最亮最美的地方,我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汤洪波说。

不到34岁的唐胜杰,是目前我国执行空间站任务最年轻的航天员。在他还是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的时候,曾飞过6种机型,飞行航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安全飞行1000余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面对即将开启的“太空出差”,唐胜杰表示,这次任务将开展大量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乘组确定以来,在指令长的带领下,自己全面、系统、深入地开展任务准备,空间站系统异常复杂,自己对每一项应急处置预案都进行了反复训练,已经形成肌肉记忆,做到一有情况能够快速反应、沉着冷静、精准处置。

与唐胜杰同为我国第三批航天员的江新林,有着从开坦克到驾飞船的传奇经历,高考时,江新林考了个好成绩,被原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录取,如愿成为一名坦克驾驶员。而在毕业分配那年,空军开始从军校毕业生中选招飞行员,江新林又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在飞行生涯的10年间,江新林共安全飞行1000余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谈及对此次飞天任务的准备工作时,江新林表示,为了提高训练质量效益,乘组注重训练方法的小创新、小突破,制作了飞行卡片、总结了一些比较形象的肢体语言,帮助乘组更好地理解任务、精准操作,同时也让乘组配合更加密切、更加默契。

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

“除了常态化工作,本次飞行任务将首次进行空间站舱外试验性维修作业。”林西强介绍称,当前,空间碎片日益增多,长期运行的航天器受到空间微小颗粒撞击的情况在所难免。前期检查发现,中国空间站太阳翼也多次受到空间微小颗粒的撞击,受到轻微的损伤。当然,这是在设计考虑之中的。目前,空间站各项功能、性能指标均满足要求,但从面向空间站长期运行、验证技术能力出发,此次任务将由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试验性维修,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

此外,林西强还介绍称,目前,我国拥有完备的近地载人空间站和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有成熟的航天员选拔训练和保障体系,有计划明确的载人飞行任务,即每年2次常态化实施。我国已具备也做好了邀请国外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准备。“借此机会,我们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欢迎所有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及地区与我们开展合作,一起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

至于载人登月任务,林西强表示,目前,我们正在扎实推进各项研制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中国人登陆月球的目标。“随着载人登月任务进展,待相关条件成熟后,我们未来也会像今天一样,正式邀请国外航天员一起参与登月飞行任务,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中国空间站确认将“扩容”

“近期有报道指出,中国要扩大空间站规模,请问中国空间站扩大规模的具体计划和目的是什么?”林西强在面对外媒提问时表示,根据计划安排,未来将发射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后续,还将适时发射扩展舱段,将空间站基本构型由“T”字型升级为“十”字型。

据林西强介绍,计划中的扩展舱段将上行多个领域的空间科学实验机柜和舱外实验装置,扩大应用规模,满足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新需求,同时也将升级航天员在轨防护锻炼、饮食、卫生等设施设备,提高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和健康保障水平。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方案阶段研制工作。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美国等国家使用的国际空间站预计在2030年退役,这也引起部分外媒炒作“中国是否有意在太空和美国争夺霸权”等话题。对此林西强回应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是人类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旨在提高人类对宇宙的科学认知,扩展和延伸人类活动空间,推动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

“三十多年来,我们一直按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和任务规划,一步步完成了空间站建造,从未谋求争夺太空霸权。我们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执行神舟五号飞行任务时,第一句话就是向全世界人民问好,他还在工作日志背面写下‘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的感言,中国也是第一个在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中就搭载联合国旗帜的国家。”林西强称。

林西强进一步表示,空间站阶段,中方愿与世界各国在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主要包括航天员联合飞行、空间应用载荷研制试验、空间环境治理以及青少年航天科普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