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文章:美国并非“不可或缺之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3 10:15

ee4382004a2149febb7b3e5a54889ef6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10月31日刊登题为《美国是“不可或缺之国”,还是鲁莽和被误导之国?》的文章,作者是美国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所长安德鲁·巴切维奇。文章摘编如下:

“不可或缺之国”这一表述由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此后很快成为美国骄傲自大的象征。如今,在乌克兰战争陷入僵局、另一场残酷冲突正在中东上演、美国国内出现瘫痪性政治机能失调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在发表全国讲话时满怀赞许地引用奥尔布赖特的话宣称:“我们是不可或缺之国。”这是鲁莽的华丽辞藻。

这种申明自身不可或缺的做法是后冷战时代的人为产物。在奥尔布赖特提出“不可或缺之国”这一表述后不久,美国——受“9·11”事件刺激——发动了一场旨在申明这一地位的全球战争。

随后主要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展开的军事行动并未达到策划者的期望。策划者本想速战速决,结果这些行动却持续很长时间且代价极其高昂。在许多国家——包括传统盟友和发展中国家——看来,美国看上去并非不可或缺,而是一个鲁莽和被误导的国家。

乌克兰及中东的战争提供了一个让美国重新主张全球领导地位的时机。在这一背景下,坚定认可美国“不可或缺”的拜登似乎很确定历史的未来方向。

美方的相关努力将需要华盛顿运用多种手段。虽然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拜登希望看到美军被拖入又一场战争(这样的动向几乎肯定会损害他赢得连任的机会),但他指望俄罗斯和哈马斯会让美国得以发动无需美方立即付出任何代价的代理人战争。美国驻伊拉克和叙利亚军队最近遭遇了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的袭击,美国则对叙利亚境内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实施了空袭。这让外界对这种预期产生质疑。

拜登坚称:“把世界团结在一起的是美国的领导地位。”但是,自吹自擂之举为制定政策提供了糟糕的基础。现实情况是,美国过去20年不受约束地运用自身力量,使自己成为全球混乱的一个主要根源。

拜登最近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时说:“世界各地的无辜人民都在等着我们。”也许的确如此,但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他们是在等待美国展现近几十年来令人遗憾地缺乏的谨慎和智慧。(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