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雷卡·夏马尔: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使两国媒体记者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12-31 13:09

IMG_9697

尊敬的中国驻尼泊尔使馆王欣代办、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主办方、尼泊尔旅游局首席执行官、尼泊尔总理新闻顾问、尼泊尔记者联合会主席、尼中媒体论坛主席、中国各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尼泊尔各媒体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与基建发展有关的中方各机构的领导及代表

大家早上好!

首先,感谢您邀请我出席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和中尼建交68周年之际,我谨对南亚网络电视传媒集团举办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表示衷心感谢。

中尼正式外交关系始于1955年,但两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

随着这一地区人类文明的发展,尼中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和谐,而尺尊公主和阿尼哥也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作出了贡献。中尼两国长达几个世纪的友好关系在今天更加深入发展。两国也进行高层互访,以加强相互关系。无论是2019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尼泊尔的历史性访问,还是不久前我国普拉昌达总理对中国的访问,我们都认为这些访问都成功地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更高水平。

我期待这次会议将为两国媒体和记者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加强尼中相互关系,为相互交流经验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本次峰会以“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为主题,我希望也能就尼泊尔和中国的新闻实践以及全球形势进行讨论。

当然,参加本次会议的媒体和记者将能够回顾和分析全球新闻业的趋势,并从中汲取教训,推动自己国家的关系向前发展。

在讨论尼泊尔的情况时,政治家和媒体工作者站在一起,使争取政治权利的运动取得了成功,我们成功地颁布了一部具有充分新闻自由的宪法。纵观尼泊尔的历史,已经证实的是,政治运动的成功离不开媒体的支持。

过去我们的大规模运动取得了成功,得到了媒体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在没有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情况下,政治权利也是不完整的,因此,包括新闻和言论自由在内的政治权利被确立为尼泊尔政治家和媒体工作者的共同权利。

政治界和媒体界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尽管政治运动改变了制度,但人民的处境并没有随着制度的改变而改变。因此,我们未来共同的使命也是使人民的境况发生质的变化。为此,政府将善治、繁荣和社会正义作为主要议程,从而向前迈进。媒体界一直对政治部门在实施过程中的缺陷提出批评和警告。本届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媒体的批评和警告,才能阻止包括政府在内的政治力量选择错误的道路。

最近,世界各地的经济萎缩也影响到了媒体。面对社交媒体日益普及带来的挑战也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在尼泊尔,制定法律的进程已经启动,以使其安全有序地使用。

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创新,必须将各种媒体引入数字平台。信息技术给传媒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经济萎缩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危机,中国媒体如何应对?当然,我相信这次会议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错误信息、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正在成为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严重挑战。政府以发展廉洁、有尊严和负责任的新闻业为主要目标,并启动了通过整合和修改旧法律来制定新的统一法律的进程。政府优先考虑媒体的赋权以及媒体记者的人身和职业安全。我也相信,这次会议也会提出必要的建议。

我想讨论一下我们合作的其他几个方面。我们期待尼泊尔重要项目在中方支持下顺利推进。尼中跨境铁路、吉隆——加德满都——蓝毗尼铁路等项目如能顺利推进,将为尼泊尔的繁荣增添新的维度。我们对邻国取得的经济进步感到非常高兴,尼泊尔正受益于邻国的发展,有望实现质的提升。

尼泊尔一直以有利于国家利益的方式参与邻国和国际社会实施的各种项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十年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是在这十年中为150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建立的金融支持平台。尼泊尔也必须更加努力才能从中获得合理的利益。

两国媒体对于推动两国政府和民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这样的会议也将卓有成效。本次会议议程涉及中国援尼项目研究和报告。

在本次峰会上,会回顾中尼基建开发项目的进展,并讨论进一步的进展。其中的一个环节,将讨论尼中旅游推广。在这方面,我们也希望收到有关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通过加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来促进两国旅游业发展的适当建议。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有大量的佛教徒。我们相信,只要每年有百分之几的人能够来到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尼泊尔,尼泊尔的旅游推广就会发生转变。同样,尼泊尔人赴华留学、经商等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并将持续增加。

峰会的第三个环节还将讨论商务交流与推介。两国文明的发展都是通过贸易交流来实现的。纵观历史发展就会发现,两国的文明和关系是从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盐、羊毛和黄金的贸易交流开始的。

如今,业务往来已不再是交换货物,而是要注重货物和服务的进出口,以保持进出口平衡。为此,我们一方面要提高两国之间的贸易比率,另一方面我们期望成为中国的商业伙伴,以减少尼泊尔多年来的贸易逆差。

尽管尼泊尔向中国出口地毯、面食、毛毡、家具、手工艺品、蔬菜等,但出口与进口的比例很低。我们必须关注商品生产的增加,除此之外,尼泊尔一直对在尼泊尔和中国之间开放更多港口、便利海关点和给予海关豁免深感兴趣。

最后,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无论是内容还是参会人数都意义重大。我谨对会议取得成功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并请求我们能够达成有利于两国的结论。

谢谢!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