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中企遭到“背刺”!面对印度1100万美元诱惑,斯里兰卡毁约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9 16:4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抢下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订单,印度因此胜利了?

根据《印度教徒报》的消息,斯里兰卡正式取消了中企的中标资格,这项由天诚同创和中腾微网联合拿下的项目被取消,被转接给了印度能源企业U-Solar,这也被外界认定为最“糟糕”的投资。

斯里兰卡的变卦,是看重了印度提供的不含附加条件的1100万美元全额资助,这和其它国家分阶段、有条件的贷款不同,相当于是直接给到项目建设上的资金,并且在一系列双边能源合作协议的诱惑下,最终导致了斯里兰卡“背刺”中企。

但显然这是一个“陷阱”,斯里兰卡建设新能源项目的资金需要依赖贷款,说明他们自身无法提供对应的资金,而印度这区区1100万美元资金,根本就无法满足整个项目的建设,显然印度并非真心想帮助他们, 更像是在与中国赌气。

实际上斯里兰卡在确定项目建设后,刚开始先找到的是印度企业,并且想通过借钱的方式完成项目修建,但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被印度直接拒绝了,之后才进行了公开的招标,恰恰好这个项目被中企拿下了,在中方的帮助下斯里兰卡获得了贷款资格,印度又开始“跳脚”不干了。

面对印度的不断施压,外加上1100万美元的项目资助,斯里兰卡也顾不上是不是“陷阱”,直接毁约了中企的中标订单,项目又重新回到了印度新能源企业U-Solar手上。

印度的人均GDP不过2000美元,这样劳民伤财的决定也饱受质疑,虽然急需实现“本土制造”计划,但不断加码周边国家的投资,都给人一种是在“装大款”的感觉,但在技术上又拿不出手,只能将目标放在了这些小国身上。

莫迪团队一直试图复刻“中国式”奇迹,时刻都想成为下一个世界制造业中心,但糟糕的投资环境早已注定不可能实现,高度依赖于中企供应链、却时刻想要把它们赶出印度市场,这也造就了自相矛盾的局面。

为了裹挟赴印投资的企业放开供应链,动不动就开出了巨额罚款,就连美企也未能幸免,但好在印度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在缴纳完罚款后依旧能够实现盈利,但在印度的变本加厉之下,依旧有很多外企选择了逃离。

为了挽回对应的国际形象,只能开始对周边国家进行投资,但对中国企业的态度却一直没有变,从头到尾都没想过要“合作共赢”,而是想着如何套取先进的技术,妄图实现真正的“产业本土化”。

利用对海外企业的罚款,不断充实自己的腰包用于对外投资,换取了周边小国的好感,但关键是印度企业的诚信度堪忧,后续一旦资金跟不上,很有可能会撂挑子不干。

所以这次斯里兰卡的可再生项目能否顺利搭建,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明显就是在和中国企业赌气,等到我们真正放弃了这个项目,很可能他们也不会认真去执行了,对此你们是怎么看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