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品展出将超百万件!14万境外采购商涌入广交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6 07:52

a6b3add4b5e1b9e26d48860e6631c527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赵觉珵 迟静怡) 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本月15日,第135届广交会正式开幕,这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春季广交会,来自境内外的买家、卖家云集广州,拥抱中国经济,寻找全球贸易新机遇。

“每次参展的交易额都在提升”

本届广交会以“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为主题,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举办线下展、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环球时报》记者15日在广交会现场看到,场馆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同语言的交流声不绝于耳。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图为广交会展馆内人头攒动。(视觉中国)

路透社称,从本周一开始,外国买家开始涌入中国规模最大的贸易博览会的大厅,寻找交易机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商会的负责人杜鲁奥卢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该商会共组织上百家土耳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企业很愿意来到这里,因为每次参展的交易额都在提升,广交会帮助我们与全球客户建立联系。”

金彭集团海外品牌负责人侯大富和他的同事15日一早就开始忙碌,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交易商。“今天上午已经接待六七十拨客户了”,侯大富说,该公司在本届广交会发布了一款电动三轮车,“反响很好”。

专门从事工业级触摸显示屏研发制造的触沃公司首次参展,该公司负责人邝伟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前几年公司主要在国内开拓业务,但随着行业面临饱和,希望借助广交会的平台让国内的先进产品“走出去”。

一直以来,广交会扮演着助力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角色。根据广交会发布的数据,截至本月13日,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14.4万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其中美国增长21.4%,经合组织国家增长13%,中东国家增长24.7%,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长45.9%,RCEP国家增长15.5%。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15日开始的本届广交会第一期以“先进制造”为题,不仅反映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升级之路,也与中国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相契合。

据悉,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500家,比上一届增长20%。预计现场展出的新品将超过100万件,绿色产品将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将超过25万件,均较上届有所增长。

此外,与往届相比,本届广交会更趋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及家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智慧出行等题材展位规模超8700个,参展企业近3600家。

据了解,金彭集团的主要业务是电动交通工具制造,也是中国出口“新三样”的一分子。侯大富介绍称,该企业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不仅可以坐人,还能用于城市内轻型载货等商业用途,已经出口到全球各地。侯大富还说,目前国内的企业可以做到自有研发、自有工厂、自有供应链,并且能够根据需求定制化生产。

金威刻是国内激光切割机的龙头企业,年出口额超过10亿元。该公司负责人在广交会现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金威刻每年都会参加广交会,“全球的专业客户都会到广交会来,这也让我们的产品在国际上有越来越好的口碑”。“今天上午遇到一些老客户,他们表示我们的产品非常好”,该负责人说,由于技术先进,企业的产品在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都十分热销。

对外贸易“质升量稳”

本届广交会的繁忙景象也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缩影。根据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17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口4.43万亿元,增长5%。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质升”特征持续显现,有效巩固了“量稳”势头。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去年全球贸易下降1.2%,但今年预计将增长2.6%,这离不开中国的贡献。截至2023年,中国已连续7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保持了国际市场份额的总体稳定,显示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日前表示,通过广交会等平台,中国为全球提供了大量竞争力强、供应稳定的优质产品,助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也增强了我们所在区域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