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加德满都谷地三座古城的由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作者:三闲斋主
发布时间:2023-02-03 22:25

加德满都谷地中的七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帕坦杜巴广场、巴德岗(又译:巴克塔普尔)杜巴广场、斯瓦扬布佛塔、博大哈佛塔(又称“满愿塔”)、帕斯帕蒂纳神庙、昌古·纳拉扬神庙。

其中,三座杜巴广场最引人注目。“杜巴”(尼泊尔语音译)的意思是王宫,杜巴广场即王宫广场,它们的形成源于马拉王朝后期的一次“宫廷政变”。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251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建立于十三世纪初叶的马拉王朝的先王开始了以李查维王朝修建的独木庙为中心的浩大的筑城工程,山谷内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到了1482年,当王朝的继承者亚克西亚·马拉去世后,他的三个儿子各自称王,把山谷分裂成加德满都、帕坦、巴克塔普尔三个独立国家。还有一种说法是,老国王临终前主动将三座城市分封给了他们。不管怎样,马拉王朝分裂了,山谷内形成了“三足鼎立”的纷争格局。

坐上王位的三兄弟不仅为抢夺地盘经常发动战争,还在建筑和文化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他们以举国之力营建豪华的宫殿、寺庙、雕像等等。多檐式神庙发展迅速,山谷内建起5层重檐的神庙和锡克哈拉式神庙。在雕刻艺术方面,砖雕和木雕的技艺越发精湛,工匠们将建筑的细部雕凿得无比华丽。同时,随着金属铸造能力的提升,黄铜雕像和镀金的屋顶大量出现于神庙和寺院中。尼泊尔建筑艺术水平至此达到历史巅峰。

最终,马拉王朝也毁在了这三个败家子手里。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334

帕坦杜巴广场

后来统治加德满都谷地的沙阿王朝并未重蹈覆辙,三座古城的建设竞争戛然而止,至今基本保持着它们鼎盛时期的样子。

550年的马拉王朝的这三座古城凝聚着数代工匠的智慧、汗水和生命,堪称尼泊尔乃至全人类的建筑艺术瑰宝。

image_processing20180723-4-t1ra6o

巴德岗杜巴广场

2015年4月25日的里氏8.1级大地震对对七处世界文化遗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毁损:独木庙和一些神庙完全被毁、九重塔局部坍塌、老皇宫主墙开裂、博大哈佛塔顶部开裂……加德满都谷地再次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346

震后的九层塔神庙(中国援建修复中)

1850年至1863年间,一名英国医生在尼泊尔绘制了许多风景画,引起了外部世界对这个被“雪藏”在喜马拉雅山南麓的“世外天堂”的兴趣。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加德满都谷地就已经成为欧美民众向往的旅游胜地。

2018年2月,我第一次到加德满都仍然深受震撼,不仅仅是因为这些建筑艺术瑰宝……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352

斯瓦扬布佛塔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357

博大哈佛塔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405

帕斯帕蒂纳神庙

微信图片_20230203221412

昌古·纳拉扬神庙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