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聊天机器人(ChatGPT)福音还是祸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尼)
发布时间:2023-03-03 15:18

聊天机器人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日讯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聊天机器人(ChatGPT)福音还是祸根?

由 OpenAI 开发并于 2022 年 11 月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在五天内就达到了 100 万用户大关,并在短短两个月内吸引了 1 亿月度用户,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

由于聊天机器人可以编写电子邮件、计算机代码,甚至学术论文和诗歌,并在几秒钟内通过了多项测试,包括美国律师考试、精算和医学考试,它被许多人视为对不同行业具有潜在颠覆性的创新,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那么 聊天机器人是好是坏?

全球对 聊天机器人的反应差异很大。一些大学已经禁止它。例如,纽约市教育部禁止在其公立学校设备和网络中使用聊天机器人,一些人警告说它可能会促使更多学生作弊,尤其是在考试中作弊,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一种祝福而不是诅咒. 例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教育和技能主管 Andreas Schleicher 表示,他欢迎聊天机器人,因为“它让人们有机会”减少对技术可以同样出色执行的任务的关注。

根据有关组织调查,对 100 多名教育工作者和 1,000 多名学生进行的调查,三分之一 (34%) 的教育工作者表示他们认为学校和大学应该禁止聊天机器人,而其余 (66%) 的教育工作者支持学生可以访问它。顺便说一句,超过 89% 的学生表示他们曾向聊天机器人寻求帮助以完成家庭作业或其他作业。

既然聊天机器人的感知价值和实用性大于风险,许多人说它利大于弊,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聊天机器人及其发展?

聊天机器人和随之而来的人工智能革命可能会对高等教育产生深远影响,关于它们将产生的影响以及它们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讨论和辩论仍在继续。

第一个担忧是聊天机器人可能会改变高等教育的基本培训结构。例如,中国学生通常需要 16 年才能获得学士学位,而在几乎任何领域,无论是学术领域还是专业领域,都需要 20 多年才能获得博士学位。他们花费 16 到 20 年的时间来获得这样的学位,这有助于他们积累知识库。但是这个系统有被人工智能取代的风险,会产生难以想象的问题。

第二个担忧是聊天机器人可能会改变我们在学校和大学的教学方式。例如,依赖传统教科书积累某一学科知识的学生,与拥有跨学科和深度知识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相比,将处于极大的劣势。

此外,大学课堂中以师生为基础的教学或一些研究生课程中以讨论为基础的模式可能不如年轻一代基于聊天机器人的知识积累的信息量和吸引力。

第三个担忧是人工智能可能会同时改变传统和非传统的研究方法。人工智能快速积累知识的能力将有助于它更好地执行研究生和学者执行的日常任务,例如文学作品审阅、编码和编程以及规范的科学写作。

世界各地的院士都在讨论 人工智能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应该参与或贡献一篇科学文章。这样的讨论将有助于人类专家为高等教育铺平未来的道路。就像历史上大多数技术进步和突破性创新所发挥的作用一样,人工智能应该并且将会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有力工具。

因此,尽早拥抱人工智能是可取的,高校应做好将人工智能纳入教学大纲的准备。他们可以从开设算法、培训等相关课程开始,因为了解它是如何工作的,就可以避免盲目地按照人工机器人给出的答案去质疑它,从而增加学生的知识,这才是高等教育的真正目的。

此外,掌握人工智能知识的学生在找到一份好工作时更有竞争力,因为越来越多的工作由机器人完成——有些是与人类合作完成的。可以采用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技术,根据每个学生的长处和短处来个性化他们的学习体验。此外,人工智能可以将教授和讲师从准备教学大纲等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可以专注于教学和与学生互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愉快。

此外,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人工智能将使教育系统更加透明,从而有助于打击剽窃和维护学术诚信。

至于教授,他们应该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并向他们灌输批判性思维。高等教育帮助学生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培养独立思考能力,而人工智能则有助于拓宽知识的范围和广度。

尤其是,教授们应该通过系统的引导和频繁的互动,鼓励年轻人避免歧义,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形成自己对问题的判断。

还需要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法律框架来规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的兴起所带来的风险,包括剽窃、虚假陈述和侵犯隐私,可能不会消失,但如果实施适当的法规,肯定会减少。

此外,还应有解决争端的机制。

既然我们无法避免聊天机器人和其他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进入高等教育领域,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确保它们对社会和教育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尽管人工智能使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愉快,但人类仍需要非常努力地工作才能赢得技术竞赛。(完)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