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加坡媒体:中美AI竞赛,没有中场休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4 12:3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黄小芳)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日文章,原题:中美AI视频生成新赛道 中美围绕ChatGPT的大语言模型竞赛还未结束,美国人工智能(AI)巨头OpenAI横空出世的视频生成工具Sora,又为中美拓展出文生视频的第二赛道。

Sora飞跃性的成果,引发部分中国科技业者对中美人工智能水平差距拉大的担忧,也推动中国业者在视频生成领域加速寻求突破。Sora问世不到一周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要求中央企业加快布局和发展智能产业,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

阿里巴巴智能计算研究所2月28日发布一款全新的生成式AI模型EMO。百度今年1月已发布名为UniVG的视频生成模型。360集团创办人周鸿祎2月23日也向市场信心喊话称,中美在AI上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方向上,一旦方向正确,中国公司一两年就能赶上。

2022年全球文生视频市场规模估计为1.225 亿美元,预计到2032年将达到20亿美元。人工智能如今已成为中美科技战最重要的战场之一,中国能否培育出可赶超Sora的视频生成技术,在庞大的文生视频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仍是个未知数。

在这场追赶赛中,中国还须扫除两大障碍。中国AI业者面对巨大的供应链风险,必须在着力研发技术的同时,不断寻找方式规避西方的科技围堵,很可能因此拖慢技术发展的进度。另一方面,全球目前面临AI相关法规严重缺失的问题。中国在AI监管方面属于全球领跑者,在AI技术仍未成熟时,已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文件,力图确保人工智能领域有序发展。但现有监管措施仍存在漏洞。

中国要在AI竞赛中赶超美国,并非毫无可能,只是面对越来越陡峭的上坡路,不仅面对美国的竞争,也难逃各国面对的AI治理难题。Sora是继ChatGPT后,中美AI技术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一次节点,也是一个重要的提醒——这场AI竞赛没有中场休息,中国只有通过不懈的追赶才有可能翻盘,否则一不留意,就会被远远抛在后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