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媒:2023年中国对亚洲投资增长37%,对印尼投资最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8 12:44

unnamed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Cissy Zhou,丁玎译)日本《日经亚洲评论》3月7日文章,原题:2023年中国对亚洲投资增长37%,对印尼投资最多 一份新报告显示,尽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但与全球趋势相反,2023年中国对亚太地区投资逆势大幅增长。这份由布里斯班格里菲斯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发布的报告表明,去年中国对亚太地区投资总额接近200亿美元,增长37%。

这些数据与亚洲新兴经济体去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下降12%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的)大部分海外投资活动都集中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格里菲斯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王珂礼说:“我们在2023年发现的最有趣的趋势是:通过能源和矿业投资,中国的参与正呈现出鲜明的绿色特征,且这种参与正逆势上升而非下降。”

2023年,中国约50%的区域投资流向东南亚,同比增长27%。印度尼西亚是最大的单一接收国,接收金额约为 73 亿美元。另一方面,中国对6个国家——菲律宾、蒙古国、缅甸、巴布亚新几内亚、塔吉克斯坦和土耳其——的参与度同比下降 100%。“原因多种多样,但这通常是政治和经济风险使然,”王珂礼说,“例如,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关系有所降温。”

总体而言,民营企业在过去一年成为中国对亚太地区投资的主力。中国大多数新的私人投资者都参与能源转型和电池材料行业,彰显中国正升至世界关键矿产和可再生能源产业供应链的最顶端。

中国在金属和采矿领域——特别是与锂和电池材料等绿色转型相关的资源方面——采取行动,以印尼、韩国、越南和孟加拉国为中心。此类参与达到53亿美元,与2022年相比增长130%。电动汽车领域引人注目的投资包括中韩公司在韩国设立合资企业,以及中国车企在泰国、越南和马来西亚等地开办工厂等。

报告预测,绿色转型日益紧迫以及国内需求趋缓促使中国企业到海外寻求机会,今年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和建筑活动将进一步复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