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斯里兰卡能否实施不受欢迎的决定以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计划?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发布时间:2023-03-12 13:05

南亚网视讯 据新闻专线报道 斯里兰卡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29 亿美元扩展基金贷款 (EFF) 救助的前景似乎是有利的,这取决于其三个主要双边债权人中国、日本和印度的书面融资保证。

FblkYvnaMAAYPHc-1200x600

印度是第一个正式支持其债务重组计划的斯里兰卡债权人。2 月初,日本作为成员的巴黎集团提供了融资保证,以支持 IMF 批准 EFF。延迟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计划是由于北京,它在斯里兰卡的债务中所占份额最大。中国一直不愿签署该协议,部分原因是与斯里兰卡的债务重组谈判可能成为其他失败借款人的先例。

尽管有 10% 是欠中国的,但加上从中国银行尤其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借款,中国持有的债务比例接近 19.6%。尽管贷款数额不大,提供的流动性有限,但考虑到斯里兰卡所处的严峻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计划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稳定性。自2022年以来,印度已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双边贷方。

经济管理不善

一年前,斯里兰卡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粗暴地打破了它作为一个更进步、繁荣和民主的南亚国家的普遍看法。自从以“ aragalaya (斗争)”抗议形式进行愤怒的群众动员以来,斯里兰卡尚未摆脱经济和政治动荡以及社会动荡。

2022 年 4 月 13 日在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处前举行的反政府抗议活动。(照片)

从历史上看,斯里兰卡一直存在双重赤字问题,严重的国际收支逆差加剧了内部财政赤字。这种情况发生在 2022 年 3 月,当时储备金降至 19 亿美元。2022年3月7日,银行体系监管机构宣布本国货币立即贬值,斯里兰卡卢比(LKR)兑美元汇率跌至230卢比的历史新低;到 4 月,LKR 为 365 兑 1 美元。4 月 12 日,科伦坡宣布将拖欠其 510 亿美元的外债。到 7 月中旬,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逃离该国并从国外辞职。

尽管如此,旧的政治精英,也许是现任总统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 (Ranil Wickremesinghe) 的最佳代表,在没有民众支持或合法性的情况下设法保住了权力。紧迫的人道主义问题继续困扰着这个国家,经济救济和民主变革方面的进展难以察觉。

由于突然禁止化肥和转向全有机农业等政策决定,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经济管理不善爆发了。外债花在了几乎没有回报率的无用项目上。过去十年,科伦坡为从国际市场大量借款支付的利息超过其收入的三分之二。

由于外汇短缺,进口管制被引入经济,导致经济急剧收缩,更重要的是,斯里兰卡严重依赖中间产品的进口。然而,潜在的问题是斯里兰卡经济决策中腐败和寻租的高发率。通货膨胀率约为 60%,近 33% 的斯里兰卡人面临粮食不安全问题。任何拥有任何资源的人都迫切希望离开这个国家。

斯里兰卡危机是一种“流动性陷阱”,人们在其中积累财富但不准备花钱。贫困和通货膨胀导致电力和燃料等公共事业支出增加。另一方面,以IMF为主的外资银行债务增加可能导致所得税、企业税等进一步上涨。

在斯里兰卡经济完全投降的 LKR 走弱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将美元推向经济。斯里兰卡的债务危机非常棘手,包括 Jayati Ghosh 在内的超过 182 位经济学家和发展专家呼吁对该国进行全面债务减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干预

9 月签署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议推动了更大程度的自由化,政府承诺进行一系列改革。在EFF 安排的关键要素中,最重要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动提高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性和扩大税基。该安排需要通过引入“基于成本回收”的燃料和电力定价来结束补贴。继去年电价上涨 75% 之后,政府在 2 月将电价上调了 66%。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在国内信贷放缓的情况下,央行将购买美元,防止货币升值并建立储备。本周,中央银行完全取消了退保规则和指导挂钩,允许卢比上涨并购买了超过 3 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照片:世界银行

在引发货币不稳定后,斯里兰卡过去曾 16 次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没有运行通胀目标框架,因为它没有干净的浮动,导致货币危机后的主权违约。它一直奉行灵活的汇率,这种汇率往往不稳定,而且会永久贬值。

2022 年经济危机后,重点一直放在缓解货币压力和印钞上。一项旨在使通货膨胀目标制度合法化并防止为预算赤字(印钞)提供货币融资的法案草案已经提交。中央银行法将有效地允许官员修改货币政策、汇率政策和增长政策,以达到特定的年通胀率。对国内债务重组的担忧无意中推高了利率,帮助减少了信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还寻求通过财政透明度和引入更强大的反腐败法律框架来降低腐败脆弱性。通过出售 14 家国有企业,一项雄心勃勃的国有企业重组计划正在启动,并准备筹资 45 亿美元。一家印度私营公司一直热衷于亏损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该公司最近违约了其 1.75 亿美元的政府担保债券。在一个社会观主要是“国家主义”且大部分国家收入都花在公务员工资上的国家,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Wickramasinghe 会执行不受欢迎的决定吗?

总统选举定于 2024 年 9 月举行。在此期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Wickremasinghe 是试图着眼于选举来减轻人们对经济重组的影响,还是寻求对经济进行彻底的重组。

斯里兰卡总统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照片:推特/@RW_UNP

尽管通过宪法授权成为总统,但维克勒马辛哈缺乏领导政府的政治合法性。意识到他不受欢迎,他的政府不愿提供资助地方选举所需的 100 亿黎巴嫩先令,迫使最高法院进行干预。

在一份大胆的施政报告中,Wickremesinghe 强调有必要全面实施宪法第 13 条修正案,以赋予该国少数民族泰米尔人政治自主权。他在 2 月份向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说:“记住,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受欢迎。我想从已经崩溃的危机局势中重建这个国家。是的,为了国家的利益,我准备好做出不受欢迎的决定。” 鉴于斯里兰卡政府结构及其政体中基于种族、宗教和阶级的深层断层,这种权力下放将如何发挥作用令人深感怀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引发的改革产生了加剧通货膨胀的效果。每月收入超过 125,000 卢比的个人需缴纳 6% 的税率。来自这一收入阶层的抗议者威胁要工会采取行动反对“累退”税制,这表明以前富裕的社会阶层进入了一个新的政治化阶段。

政府几乎没有表现出追究任何被指控犯有大规模腐败行为的人的责任。对抗议活动的镇压仍在继续,警方继续逮捕活动人士和抗议者。虽然必须在债务和财富积累的背景下审视这场危机,但令斯里兰卡担忧的是贫困的急剧增加。这是否是暂时的,还是会有部分人长期陷入贫困,还有待观察。(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