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孟加拉国与该地区一道表明其印太前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邹舒)
作者:Kazi Asszad Hossan
发布时间:2023-03-23 13:29

USS Tulsa 在 2021 年孟加拉国海上合作准备和培训期间抵达孟加拉国吉大港。资料来源:US INDOPACOM/http://bit.ly/42yK9wM

南亚网视讯 据澳大利亚国际事务研究所消息报道 在印太叙事中,孟加拉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战略地位。该国经常被贴上发展经济伙伴关系的惨淡案例的烙印,经常因成为灾难和贫困的发源地而受到关注。现实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因为孟加拉国位于印度太平洋中心的地理位置——靠近孟加拉湾的战略海上交通线——赋予了该国独特的地理影响力。

孟加拉国对美国地缘战略目标的战略重要性已从最近派往该国的一系列外交官身上得到证明。毫无疑问,现任拜登政府寻求与达卡重修旧好。 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最近的访问是迄今为止在过去两年中外交接触更加一致的高潮。双边中高层互访达17次之多,旨在明确双边关系的意图,灌输互惠意识和战略主旨。

此前,孟美双边关系一直处于冰点。至少对于那些在达卡的人来说,这种情况是由于美国顽固地给予普惠制(普惠制 - 免税)设施,针对快速行动营及其官员的制裁,对劳工权利的严厉评估条件,以及美国所谓的干预孟加拉国政治。相比之下,孟加拉国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深化关系引起了华盛顿的严重关切。这些问题加在一起使双边关系恶化。

随着印太地区竞争的升温,孟加拉国的选择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这是因为大国竞争的零和性质表明,随着大国的要求变得霸道,均势作为战略对冲的体现将变得越来越不可行。

在此背景下,孟加拉国外交部起草了《印太展望》,这是该国未来印太互动的蓝图。该草案广泛借鉴了该地区其他国家的做法和观点。可以肯定的是,最终草案是根据孟加拉国的具体威胁认知和战略现实量身定制的,重点放在管理非传统安全问题和经济繁荣上。“展望”一词的使用可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和战略性的——与东盟的提法保持一致——以分离经常描绘该地区敌对形象的战略内涵。孟加拉国坚持众所周知的东盟中立方式,试图明确说明其偏好并概述其中立性,而不是制定战略姿态。

早些时候,由于缺乏印太政策,现有的决策机构只能依赖临时措施。这使得孟加拉国的姿态前后矛盾,达卡的领导人在对立的权力集团之间摇摆不定,极大地损害了孟加拉国的地区关系。还有人担心,缺乏详细的计划——而其他沿海国家已经划定了印度洋-太平洋的本土版本——可能会被其他人解读为孟加拉国对该地区漠不关心的表现。不可磨灭的是,该国一直在相互竞争的安全和经济愿景之间撕裂,这些愿景加在一起未能调和孟加拉国的核心利益。在这种背景下,印太前景与安全和经济问题相吻合,尽管以经济为重点。

展望一瞥

孟加拉国在印太地区的利益在于与其他国家建立经济联系。但展望草案还认为,经济与安全通过复杂的相互依存联系在一起,并规定安全仍然是经济进步的必要条件 。同时,草案明确表示,孟加拉国不愿卷入地区战略竞争。因此,避免公开结盟以支持任何权力集团是达卡的核心目标。

展望草案在陈述其承诺时指出,孟加拉国支持建立一个开放、自由、安全、包容与和平的印太地区的愿景。尽管对安全与稳定有着坚定的承诺,但达卡领导人还概述了 14 个进一步的目标。这些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加强贸易和投资、促进区域伙伴关系与合作、维护海洋安全、建立和平、防止跨国犯罪、实现和平文化、转让技术和创新、保护海洋资源、维护粮食安全、管理灾害、健康安全和网络安全。孟加拉国警告说,该地区不应由国家集团主导,而应由包容的印太地区支持。

Bangabandhu 的外交政策格言“人人友好,人人无恶意”构成了该文件的基石。随着该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相信和解姿态可以保持孟加拉国的中立并有助于其战略目标。这个公理也遵循了孟加拉国由来已久的不结盟政策。其他主要原则包括宪法第 25 条、《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尽管地区国家专注于常规国防、安全和军事问题,但孟加拉国的核心地区目标集中在遏制非传统安全威胁,例如跨国犯罪、粮食不安全和经济不发达。这种姿态是谨慎的,因为孟加拉国面临一系列非传统和跨国威胁,解决这些威胁需要与该地区的利益相关者密切合作。

虽然该地区在当代框架中被视为大国竞争边缘的战略舞台,但孟加拉国将该地区视为机遇的跳板,可以利用这些机遇进一步加速其经济发展。孟加拉国否认权力集团的提议,表示倾向于规划一个不结盟的未来,体现在该地区的包容性和公平性上。(完)

(责任编辑:邹舒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