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新议会的一幅地图为何激怒了邻国?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30 11:50

位于新德里的印度新议会大楼一景 (路透社)

印度新落成的议会大楼内设置的一幅地图激怒了其南亚邻国,包括孟加拉国、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在内。

孟加拉国外交部在本周一就印度总理莫迪上个月下旬在印度新议会大楼揭幕新地图一事向新德里寻求解释——这幅地图名为“阿克汉德巴拉特”(Akhand Bharat),即“未分割的印度”。

该地图包括阿富汗的部分地区以及整个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缅甸。

孟加拉国外交部副部长沙赫里亚尔·阿拉姆在达卡对记者表示,已经指示驻印度首都的孟加拉国大使馆联系印度外交部,以获得印度对此事的官方解释。

阿拉姆表示,“地图上的各方都对此表达了愤怒。没有理由怀疑这幅地图的存在。然而,我们已要求我们在新德里的代表团与印度外交部进行沟通,以了解他们对此的官方解释。”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达姆·巴格奇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幅壁画描绘了古代孔雀王朝的发展以及阿育王的负责任和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

然而,在5月28日印度新议会大楼落成典礼期间,印度议会事务及煤炭和矿产部长普拉哈多·乔希称该壁画为阿克汉德巴拉特地图——这是一种具有争议的概念,是右翼势力几十年前关于在印度次大陆建立一个印度教民族国家的想象。

乔希发布的推文译文为:“决心非常明确——阿克汉德巴拉特。”

乔希提到的关于“不可分割的印度”的一些想法,并没有得到邻国的欢迎。

《加德满都邮报》援引尼泊尔前总理奥利的话报道称,“像印度这样自视为古老而强大的国家、民主和典范的国家,却将尼泊尔的领土放在其地图上,并将这幅地图挂在它的议会内,这就不能说是公平的事情。”

奥利要求在上周访问印度的尼泊尔总理普什帕·卡迈尔·达哈尔“要求印度政府去掉这幅壁画”,并且“纠正这个错误”。

奥利告诉尼泊尔媒体,“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访问印度就没有意义。”

据印度媒体报道,达哈尔在与印度总理莫迪或者其他官员举行的会谈中,并未提及这幅地图。

在这幅壁画上描绘有尼泊尔的古代遗址,例如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以及作为“大印度”版图一部分的迦毗罗卫城。

在上周,巴基斯坦也对印度执政机构越来越多地兜售有关“阿克汉德巴拉特”的想法的行为深表关切。

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穆姆塔兹·扎哈拉表示,有关这幅地图的设想是“一种扩张主义心态的体现,这种心态不仅试图压制印度邻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还试图压制印度本国的宗教少数群体的意识形态和文化”。

到目前为止,斯里兰卡、阿富汗或缅甸尚未就此事发表任何官方声明。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