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马尔代夫——俄罗斯第二大芯片进口来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7 23:24

b6425ca635384507a8d66f6ca0e5a14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7日讯 据搜狐新闻报道,度假胜地马尔代夫正帮助俄罗斯规避西方的出口制裁,在俄乌冲突发生一年内,马代已向俄出口了约40万颗半导体,价值超过5360万美元。

尽管疫情严重打击了旅游业,但在俄乌前线吃紧、半导体供应链风起云涌的风口,度假胜地也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致富经”。

根据一份参考自印度研究公司Export Genius获得的俄罗斯海关数据,在俄乌冲突发生前,马尔代夫并没有任何向俄罗斯出口芯片的记录。而2021年全年,马尔代夫全国出口总额(不含服务)仅为2.8亿美元,而同年美国制造的半导体对俄的出口量约占马尔代夫出口总额的20%。

分析指出,自今年2月24日以来,马尔代夫对俄的芯片出口占到后者芯片进口来源的第二位。数据显示,共有14家出口商从马代向俄出口了芯片,但这些公司总部没有一家位于马代。

上图:俄军“口径”-M巡航导弹中的美制芯片

其中,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公司Mykines Corp.向俄罗斯运送了价值4000万美元的芯片,占到本次披露总额的80%。而该公司此前被英国金融时报(FT)报道,共向俄罗斯运送了价值约12亿美元的电子设备。

一家航运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有可能将半导体从美国运送到俄罗斯,只需指定马尔代夫的贸易或货运公司作为收货人即可执行此操作。

专业人士称,国际货运中通过中间国家进行运输的方式一般采用以下两种,一种是“再出口”,即货物在港口或机场卸货,通过海关清关然后不加修改地重新装载运往另一个国家。另一种是“转运”,即货物不经中转国清关而运往另一国。

而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俄罗斯的芯片进口来源地中,德国、中国大陆、美国、中国香港和芬兰占前五位。其中,四年半内从德国进口了近1亿美元的芯片,中国大陆则不到2500万美元,和美国、中国香港接近。

此前,美国当局已经注意到马尔代夫的货运代理及其在俄罗斯规避运输限制方面的潜在作用。

2022年5月,美国商务部指控一家名为Intermodal Maldives的马尔代夫公司违反美国的限制,协助向俄罗斯出口飞机零部件。同期,俄罗斯航空公司恢复从莫斯科飞往马累的直飞定期航班后,来自马尔代夫的半导体发货量大幅增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