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媒:阻碍中企发展,印度用了哪些手段?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7 12:13

u=3962386616,1070207218&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8月14日文章,原题:印度公司能否脱离中国? 当前,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关系虽然紧张,但尤其对印度来说,仍不可或缺。印度消费者依赖中国商品,印度企业依赖中国零部件,尤其是在未来产业方面。

印度总理莫迪想减少对华依赖。一个原因是战略上的,另一个是商业上的——莫迪试图复制中国的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这意味着要从中国抢夺一些生意。近几个月来,莫迪政府加大印度部分经济领域与这个邻国脱钩的力度。8月3日,印度宣布对主要来自中国的进口笔记本电脑实施新的许可限制。之后,有报道称印度考虑对相机和打印机采取类似措施。

按印度官方说法,只要符合法律,印度对中国企业持开放态度。但实际上,印度使用了一系列手段让中企在印度的日子难过,甚至无法生存。其中最直截了当的就是直接禁止中国产品,理由往往与国家安全有关,例如禁止数百款中国应用程序。

另一种常用手段是关税。2018年,为扭转印度手机组装不敌中企、在竞争中衰亡的局面,印度政府对进口设备征收20%关税。2020年,印度政府将大部分来自中国的玩具进口关税提高两倍到60%,今年年初又提高到70%。此后,印度的玩具进口量下降3/4。

有时候,印度不使用禁令和关税手段,转而采取更隐蔽的行动。一种常见手段是引入“官僚摩擦”。印度的繁文缛节让官员们很容易找到企业的毛病。不遵守税务规定是最常见的指控,因为相关规定太晦涩难懂,几乎不可能全部遵守。

复杂的许可制度为印度当局提供了更多阻碍中国企业发展的途径。2020年4月,印度宣布来自与其接壤的国家的投资必须获得特别批准。此举目标显然意在中国。从那时起,来自中国的投资申请有435份,印度批准的不到1/4。

采取封杀措施的同时,印度还试图利用政策取代中国在各个市场的领导地位。印度330亿美元的“与生产挂钩的激励措施”计划确定了14个领域,其中许多目前由中国公司主导。

一些中国企业不堪其扰,开始选择退出印度市场,也有的在着力适应。比如,小米公司表示将实现所有生产本地化,并扩大从印度向西方市场的出口。(陈俊安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