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施敏去世!其著作有“半导体界的圣经”之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13 10:54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当地时间11月7日发布的讣告:著名半导体器件专家、教育家施敏于11月6日安详离世,享年87岁。讣告中称,他的非凡一生以及对电子和半导体器件世界的贡献,将被铭记和珍惜。

据悉,施敏系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官方网站上对施敏的成就介绍中写道:在半导体设备,尤其是半导体接触,微波器件和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技术的研发中,施敏博士的贡献具有奠基性和开创性的意义。

尤其是他参与研发的非易失性半导体存储器(NVSM),影响深远,随之诞生了包括闪速储存器和电可擦只读储存器(EEPROM)在内的大量储存设备。NVSM的问世,促成了功能更为强大的信息储存技术的发展,它们应用广泛,人类受益无穷。

2017年,施敏院士与摩尔定律之父戈登·摩尔(Gordon E Moore)共同获得IEEE Celebrated Member称号,目前全球仅9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江崎·里奥(Leo Esaki)、赫伯特·克罗默(Herbert Kroemer)及乔治·史密斯(George E. Smithm)。

根据《旧金山纪事报》发布的讣告信息,施敏于1936年3月21日出生于上海 ,他的早年生活充满求知欲和对科学的热情。

1957年,施敏从台湾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60年获得华盛顿大学硕士学位,1963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电机博士学位后进入贝尔实验室工作,在此工作直到退休。值得一提的是,施敏和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及不久前去世的华泰电子创办人杜俊元,三人博士班都是同一指导教授约翰·莫尔(John Moll)。

施敏在微电子科学技术著作方面举世闻名,他所著的《半导体元件物理学》(Physics of Semiconductor Devices) 是目前全世界所有工程及应用科学领域最畅销的书之一,曾被翻译成六种语言,销售超过100万册,被引用次数达两万多次,有“半导体界的圣经”之称。

2018年,时年82岁的施敏教授应电子科技大学邀请,为同学们讲授“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课程。为期9天的授课,受到众多本科生、研究生热捧。施敏院士的授课深入浅出,让“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这门看似晦涩的课程充满了趣味。

2021年,在“芯”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学术报告会上,施敏分享自己撰写《半导体器件物理学》一书的经历。

他提到,在早年的工作中,由于自己英语不好,所以与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擦身而过,而后,他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想到图书馆有关半导体的书籍只包含2种,而半导体有几十种,他决定写一本书,把当时所有半导体都涵盖进去。就这样,他花了将近3000小时终于完成,没想到这本书非常受欢迎。

在施敏看来,要实现目标,最重要是有好奇心。施敏在报告会上还勉励青年人要趁大好年华,不断做新尝试,而且要自强不息。(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