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港媒:从金庸武侠读出文化中华的底气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1

6751d4ff7bd24405ab20775cf67ccd1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笔锋)香港《亚洲周刊》3月11日文章,原题:金庸效应·文化中华·反“港独” 金庸100岁了。这位武侠小说大师生于1924年,2018年逝世。在他的百年诞辰之际,各方都在回忆他的文学感染力,功在文学武林,是侠之大者。

但其实金庸在香港政治光谱中更有潜藏的力量,在民间埋下文化中华的种子,于关键时刻力抗“港独”的分裂主义逆流。民众都有一颗中国心,很多老百姓都挺身而出,在不同的阵线上反击“港独”。

中国从婴儿潮一代到“80后”,几代人都受到金庸文化中华论述的影响,尤其很多接受英文教育的精英,对于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不多,但读多了金庸小说之后,就会被那些江湖传奇所迷倒,一招一式都暗藏中华文化的底蕴,降龙十八掌、见龙在田、飞龙在天,都是《易经》的精髓,而华山论剑、襄阳血战、大漠风光,又让读者进入了神州大地的历史场景,让那些长期只接受西方教育的“番书仔”,可以一窥华夏奥秘,被那些恩怨情仇背后的文化魅力勾住魂魄,如杜甫诗句所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培养了强大的文化中华认同。

这也是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喜爱金庸的武侠小说,被书中的中华文化坚忍不拔的精神所吸引。对于东南亚华人来说,更是感同身受,不仅因为金庸的一些作品是他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新加坡创办《新明日报》时所写,也因为东南亚华人历经“排华风暴”,对于文化中华更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怀,2019年香港“黑暴”事件让他们深恶痛绝。对于香港那些暴徒,东南亚华人称之为“慕洋犬”。

对很多香港精英来说,金庸小说恰好弥补了英文学校欠缺中国地理和历史教育之弊。读金庸,等于是一场中华文化和历史之旅,在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有醍醐灌顶的效应。这也是金庸效应,从武侠小说的武林,读出文化中华的豪气与底气,不再在西方强势文化前低声下气,而是敢于“待从头,收拾旧山河”,迎头赶上,超越前进,既要承接濒于断层的传统文化精髓,但又拒绝自闭和狂妄自大,拥抱多元化,重视吸纳全球的优秀文化。

在金庸诞辰100年之际,蓦然回首,发现国际江湖剧变,但人心的江湖不变,都在寻求一个多元的、安和乐利、和谐,人间有正义的世界。纪念金庸,文化中华的“金庸效应”是不能忘记的。(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