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媒:印度执法局长期调查反对派政客,“已成莫迪剔除政治对手武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3 12:40

w700d1q75cms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德里首席部长、印度平民党创始人凯杰里瓦尔被捕,引发西方媒体高度关注。路透社22日称,根据该媒体的梳理,印度政府主要的金融犯罪打击机构——执法局在过去十年中传唤、审讯或搜查了近150名反对派政客,这招致批评,认为该机构已成为总理莫迪及其政党剔除政治对手的武器。还有案例显示,如果这些被调查的反对派人士加入印人党,调查即可搁置。

美联社22日称,印度政府控制的执法局已对许多主要反对派领导人展开调查,他们都是印人党的政治对手。莫迪的政党否认利用执法机构来打击反对派,称这些机构的行动是独立的。

印度有两大刑事侦查机构——中央调查局和执法局,前者主要负责包括腐败在内的常规刑事调查,后者则主要负责反洗钱等经济犯罪活动调查。路透社称,执法局只有约2000名职员,却是印度权势最大的机构之一。根据其汇编的数据,在接受执法局审查的反对派政客中,近年来至少有十几人转而效忠印人党或其联盟,过去一个月内有3人。“效忠”后,对他们的调查就被放弃或搁置。凯杰里瓦尔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执法局骚扰人们,强迫人们加入印人党。如果我今天加入印人党,我将不会再受到执法局的传唤。”

在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反对派议员塔帕斯·罗伊表示,他的办公室和住宅在1月因腐败案件遭到执法局突击搜查。几周后,他加入了印人党,自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收到该机构的消息。罗伊对路透社表示:“印人党绝对没有施加任何压力要求我加入。我想我将有机会与这个崛起的政党一起为人民服务。”

今年1月,印度执法局逮捕了贾坎德邦前首席部长索伦,罪名是涉嫌协助非法土地出售。索伦的政党否认这些指控。路透社称,索伦的政党表示,在过去十年中,1000多名曾被印人党指控腐败的反对派政客,包括现任或前任议员,已叛逃到执政党或成为其盟友。报道称,这一数字无法独立确认,印人党拒绝发表评论。

政治研究学者桑迪普·沙斯特里表示,“选择性地利用机构为执政政府谋取利益”在印度并不新鲜,“这些机构在选择调查对象时需要更加透明”。(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