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印度种姓调查为什么搞不下去?美媒:它可能使印度执政党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梁由之
发布时间:2023-05-09 13:57

7f0d2756905ea1922a0f327179f98f52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比哈尔邦开展的“种姓调查”被该邦高等法院下令暂停公布第一阶段结果,因为此举可能“颠覆印度民主”。

按原计划,种姓调查应于5月15日完成,目前该调查处于暂停状态。起源于印度教的种姓调查已占据印度政治的中心舞台,因为这种严格的社会分层制度“可以改变国家的民主政治,它可能使得执政的印度人民党陷入困境:种姓认同度的增加可能削弱其在选举中的领先地位”。

在1931年英国主导的印度全国人口普查后,印度停止了除最低种姓之外的所有种姓类别的统计。但从2011年开始,印度部分地区又重新开始广泛收集种姓信息。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自今年1月初,印度比哈尔邦在开展人口信息普查时加入了有关种姓的调查问题。

《印度时报》8日报道称,支持开展种姓调查的主要是印度国大党的成员,反对者则主要来自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支持者认为,掌握民众的种姓背景可以帮助大家了解不同种姓在各行业的地位,政府可以为被视为“低种姓”的弱势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而反对者认为,这项调查会掀起不同族群和阶层之间的矛盾。

印度人民党希望用模糊的“印度人”身份赢取民众的支持,但这个身份下的各群体之间却有着明显的贫富、等级之分。

此外,种姓调查还引发了法律方面的争议。《新印度快报》8日称,根据印度有关法规,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权进行挨家挨户、大规模的上门人口普查,比哈尔邦此举不符合法律程序。

但支持者援引相关法律条文称,种姓调查只是收集社会和经济等特定数据,各邦有权自行开展。(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