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1春节戏曲晚会大年初一有好戏,节目单了解下
发布时间:2021-02-12 03:47

春节戏曲晚会已陪伴戏迷朋友们走过三十几个春节,而立之年的戏曲春晚打破原有演播室录制模式,回到“剧场空间”,重归“演者台上唱念做打、观者台下尽情欣赏”的独特观演氛围。紧贴辞旧迎新、欢度新春的喜庆,浓墨重彩描绘“春节唱大戏、欢乐过大年”的中国风彩。录制场地选取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汇百戏、聚名剧,在历史与现代的文化交融中,为亿万观众送上喜闻乐见的戏曲年夜大餐。

新春佳节,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的《2021春节戏曲晚会》将于2月12日大年初一CCTV-11晚19:30;2月13日大年初二CCTV-1晚22:38播出。

多元戏曲盛宴,名剧名段名家演唱

一曲由京剧、粤剧、秦腔、越剧、滇剧五剧种融合的新创戏歌《唱响新时代》,拉开了今年春节戏曲晚会的序幕,在豪放壮阔与温情缱绻的交织中表达着对过往的赞美与对未来的展望。

戏曲情景剧《逛庙会》,邀请许娣、何赛飞等名家跨界演出,将传统戏曲唱段融入生动的故事情节当中,尽展民风民俗民情和新春佳节的笑语欢声。京剧、河北梆子、秦腔合演的《大登殿》,川剧《贺良宵》,吉剧《迎春赞》等曲目都为观众营造出了热闹欢乐、团圆喜庆的年节氛围。

而作为独具特色的传统戏曲晚会,名剧名段名家演唱一定是戏曲春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备受戏迷朋友们的期待。“姹紫嫣红满园春”以优秀青年演员的传承与活力,全新演绎《对花枪》等剧目;“经典重现”带观众重温《凤还巢》等京剧经典;“巾帼英雄”唱响中华民族保家卫国、英勇忠义的精神追求。传统戏曲艺术在时代的装点中历久弥新、韵味悠长。

此外,众多各地特色剧种纷纷登场,如广东汉剧《白门柳》、粤剧《七月七日长生殿》、河北梆子《寇准背靴》,大展戏曲独有艺术特色,凸显中华文化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戏曲精品,讴歌时代故事

晚会以“讴歌决战脱贫攻坚壮观伟业,赞颂建党百年丰功伟绩”为主题,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为追求,紧贴时代脉搏,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戏曲魅力。选取戏曲舞台精品,讴歌脱贫攻坚一线感人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举。

京剧《锦绣女儿》以贵州非遗苗绣传承人石丽平为原型,将真实故事情节搬上戏曲舞台,在小人物命运与大时代进程的相互交织中,体现脱贫攻坚下个人努力对时代发展的影响。

京剧、川剧、贵州花灯戏合演的《江姐》,重温红岩精神,感受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慷慨豪迈的英雄气概;京剧《沙家浜》、眉户《十二把镰刀》、评剧《黛诺》,再现了血与火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来自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演奏者带来的的乐器合奏《北京的金山上》,表达了华夏儿女心系祖国、向往北京的情怀;歌仔戏作为连接海峡两岸亲情的重要纽带,倾情上演了讲述邻里间互爱互助的《三家福》。

多剧种融合,拓展视听感受

晚会融合各个剧种与其他艺术形式的特色看点,拓展和丰富了视听感受。新创戏曲情景剧《逛庙会》邀请许娣、何赛飞等名家跨界演出,在传统与时代、经典与流行的时空变幻中,尽展民风民俗民情和新春佳节的笑语欢声。新创曲目《春天》,将经典的国粹艺术与抒展的芭蕾舞水乳交融,在中外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形式的交流互动中,迎接春天的到来。

天上人间群贤毕至,唱念做打异彩纷呈。为凸显戏曲艺术的武打、武技、武韵,由京剧、婺剧、绍剧等多剧种的武戏演员带来的新创剧目《群英会》将戏曲艺术的“舞”与“武”在融合创新中,散发出奇美的艺术芳香。

尾声《向未来》,由京剧名家与青年歌唱家倾情演唱,悠远绵长的京腔京韵、亮丽清脆的民歌民声,唱响了中国人民在新时代昂首向前的豪迈情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楠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