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500余名海外华裔少年云端“童”乐 共学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8-13 10:57

上海金山营网络直播课《如何制作彩条灯》。上海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3日电(记者 范宇斌)“这十天时间真的太快了,每次在课堂上听故事,我都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一只小鸟飞到了中国,听到了好多有趣的故事,仿佛自己亲身经历了那些奇妙的事情。”来自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的营员张叠果12日在网上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如是吐露心声。

当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联承办,上海市徐汇区侨联、金山区侨联协办的2023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上海营落下帷幕,来自日本、韩国、南非、西班牙、荷兰、美国等10家海外参营机构和500余名海外华裔少年参与了闭营式。

本次网上夏令营采用“直播+录播+互动”的形式,围绕文字学习、语言交流、文化分享、互动体验等主题,向营员们讲授名著、名人、成语、寓言等中华经典文化以及上海美术电影作品、海派连环画、上海非遗等独具地方特色的网络课程。营员们以绘画、书法、武术、音乐等各种方式积极完成课堂作业,展现出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在网上夏令营上海徐汇营,营员们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聆听徐光启的传奇故事、学唱经典古诗、演奏《义勇军进行曲》、了解美术片中的民族传说。营员们还在象形文字的演变中,在中国画的笔墨中,在一人一乐器的大千世界中,从文字、绘画、音乐等多个维度全方位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在网上夏令营上海金山营,授课老师带领营员们一起观看了上海枫泾古镇的非遗美食——枫泾丁蹄的制作工艺流程,了解上海黄酒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此外,营员们还跟随指导老师的讲解,动手制作了彩条灯,展现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本次网上夏令营的海外参营机构——荷兰杨丝琪音乐剧学校校长杨丝琪表示:“虽然荷兰的孩子们都没有做暑假作业的习惯,但大家在家长和老师们的鼓励下,坚持每天‘云端’打卡、课堂上积极互动,这些都体现了海外华裔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祖(籍)国的眷恋。网上夏令营结束了,孩子们都有些依依不舍。”

“我仿佛也回到了童年。”营员家长代表张胜谈及,上海市侨联制作的课件《美术片里的民族传说》和《小人书里的大世界》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些经典动画片、连环画是几代中国人美好的童年回忆。

闭营式上,营员们纷纷用视频展示了这十天的收获,分享自己学习中文、使用中文的成果。有营员表示:“通过这次网上夏令营,不仅学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还提升了中文表达水平,这些故事和友情将一直陪伴着自己。期待明年有机会来到上海。”(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