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与会代表和海外嘉宾热议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二)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9-01 17:27

微信截图_20230901150832

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3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李希代表党中央致词。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代表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近1200名代表和来自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近600名海外侨胞特邀嘉宾参加此次大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现将与会代表和海外嘉宾感想感言选登如下:

海外嘉宾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说,习近平主席对海外侨胞高度重视,多次出席侨界盛会,关心关爱侨胞,肯定侨胞的贡献,让我感到很温暖,也很受鼓舞。我们虽然身处海外,但始终与中国血脉相连。我们为中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欢欣鼓舞,期待更加深入地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尤其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海外侨胞不仅是参与者,也是中国和住在国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的创新和活力,为中国和住在国共同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马来西亚一中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说,习近平主席对海外侨胞以及归侨侨眷的关心重视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李希同志的致辞让海外侨胞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充满信心。走进新时代,海外侨胞更要努力,继续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创造新突破、新作为、新贡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我将一如既往怀揣一颗赤诚的“侨商”之心,以侨心、侨情、侨智、侨力,积极担当侨商新使命,担当传播中国声音的民间使者,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以“侨”为桥,发挥中外交流的桥梁作用,为新时期经济转型发展、经贸合作赋能,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印尼中华总商会总主席张锦雄说,非常荣幸参加十一代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深深打动我们,对我们海外侨胞的情感始终饱含在他的关怀中。中央领导同志的致词,不仅代表了中国的声音,更是对海外侨胞的亲切嘱托,鼓舞着我们更加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发展建设中。万立骏主席的工作报告,不仅回顾了过去五年侨联工作的累累硕果,更展望了未来发展的蓝图。我们相信,中国侨联将继续携手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文化,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力量。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说,这是令所有海内外侨胞振奋鼓舞的一次盛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倍感激动与振奋。聆听了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我们更深地体会到肩上的使命与责任,每位侨胞都是中华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22年来我们商会坚持在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举办春节庆典,这一品牌活动每年都吸引数十万英国人参加,已成为中英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献侨力、架桥梁,团结侨胞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执行主任李桂雄说,此次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反映了海内外侨胞的愿望心声,回应了广大归侨侨眷的关切,我们倍感荣幸,心怀感激,深感责任重大,但信心满满。海外侨胞是推动中国与各国经贸投资、科技创新、文明互鉴、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我们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大力推动泰中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中国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将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落到实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原主席梁顺说,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这是侨界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海外侨胞有机会参加这个盛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习近平主席多次对做好侨务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体现了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重视。李希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对侨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贡献表示肯定,同时为今后侨联工作指明方向。万立骏主席总结五年来的工作成就,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联的工作和任务。这是一次承前继后、擘画未来的会议,必将在侨联的发展史上谱写辉煌的篇章,并激励我们广大侨胞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林文猛说,参加这次侨界盛会感到十分振奋,习近平主席出席大会体现出对海外侨胞十分关心和重视,我们感到很温暖,也很受鼓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海外侨胞大有作为。新时代的机遇激励着广大海外侨胞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努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蔡君柱说,参加大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高度重视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工作。大会上,李希同志的致词和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都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的作用和贡献,我们深感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海外侨胞的娘家人,中国侨联及各级侨联组织,用心用情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引导海外侨胞逐梦新时代,凝心聚力共圆中国梦,提升了侨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努力为新时代的中国发展、为中国联通世界、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维护中国统一和尊严作出新贡献。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说,在人民大会堂认真聆听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的致词和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我倍受鼓舞,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对海外游子的关怀。近年来,海外侨胞越来越能体会到中国的强大,特别是近五年来,海外侨胞心中更加踏实,信心更加坚定。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华儿女,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住在国侨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交融相通,展现侨界的家国情怀与风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荷兰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卢雅娟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体现了国家对侨的重视和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更应胸怀“国之大者”,听从民族复兴使命召唤。作为新侨,能够参加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我深感荣幸,我想用一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那就是:新。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享有新机遇,当然过程中也会有新困难,新问题。万立骏主席的工作报告提出新举措,直面新问题,解决新困难。大会部署展望侨联未来工作方向,将引领海内外侨胞走上新征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海外侨胞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在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在这气象万千的新时代,牢记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西兰华夏文化交流中心主席李芬说,非常荣幸参加十一代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对世界发展进步有着重要意义。回头看中国这十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对推进侨联改革、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给我们海外侨胞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契机。海外侨胞作为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继承者、传播者和展示者,我们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与纽带,是凝聚中国力量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

泰国泰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赵春森说,习近平主席和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为海外侨胞创造更多机遇,体现了中国对海外侨胞的深情厚谊,表明了对侨胞贡献的充分认可,鼓舞着海外侨胞积极参与中国的新一轮建设。习近平主席的关怀,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报国热情和昂扬斗志,激励着海外侨胞更自信地在融入当地社会、传承中华文化、做好中外友好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匈牙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席柯海啸说,新的征程承载着新的梦想,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我们要守护“共同的根”、传承“共同的魂”、成就“共同的梦”。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侨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精神,跨越地域的限制,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来,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澳大利亚澳中人民友好交流协会会长田飞说,此次参会深刻体会到习近平主席对海外侨胞饱含深情,中国高度重视侨务工作,重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作用。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更是共筑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自古以来,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身为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处,我们身上都镌刻着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血液里流淌着鲜活的中华文化基因。共同的根让我们血脉相连,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同的精神让我们携手同行。

韩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合总会会长王海军说,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侨界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推进侨联改革、深化侨务改革、做好侨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出台的相关惠侨政策,鼓励海外侨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发展契机。相信中国有关部门会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惠侨政策和举措,鼓励我们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更多机会参与中国发展建设。作为生活在海外的侨胞,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紧跟中国的发展步伐,助力中国发展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共建海外侨社尽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说,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本次大会的举行,也是党中央对广大海外侨胞、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关心重视的具体体现。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外同胞心系一处,守望相助,是新时代侨务工作最生动的写照。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在相关侨务部门的具体指导、关心和支持下,侨务工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发挥更大作用。

英国伦敦华埠商会会长林奕权说,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侨联组织和侨务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深感欣慰和感动。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参会彰显了对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在大会上的致辞表明了对海外侨胞的关切和期望,这为我们在海外开展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中国侨联对海外侨胞的关爱和关注,让我们倍感荣幸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也更加坚信我们作为海外青年所肩负的使命,也激励着我更积极地投身于为海外侨胞服务,为推进中英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为促进中英友好作出更多贡献。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上官建峰说,“华侨是革命之母”,说明侨胞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股不可缺少的推动力量。所以,侨务工作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始终与中国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主席对侨务工作非常关心和重视,正如他所说,“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忧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作为海外中华儿女的一份子,发扬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赤诚热爱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团结一致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荷兰全荷华人社团联合会执行主席陈龙说,作为侨联大家庭的一员参加十一代会,聆听学习了大会工作报告,使我心潮澎湃,切实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对侨的重视和关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会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为侨服务中,我将更加珍惜荣誉、感恩奋进、胸怀大局,争做全心全意为侨服务的表率。回荷兰后,我将积极传达宣讲大会精神,团结荷兰侨社,共同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我们荷兰侨界的力量。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周彦君说,衷心感谢中国侨联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的学习,让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海外侨胞的厚爱与期待,中国侨联广泛团结、引导、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取得了非凡的工作成就。身为海外侨界青年群体的社团负责人,我们将大力弘扬本届大会精神,助力“侨联四海,同心筑梦”。尤其要格外珍惜和发挥好“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当前国内外面临重大挑战与机遇之下,当好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共同建功新时代。

华人头条创始人黄其旺说,进入新时代,中国侨联紧密团结和热忱服务海内外广大侨胞,充分发挥侨力侨智在连通中外的独特作用。走进今天这个盛会,我们更加坚定了爱国心、报国志。拳拳赤子心、追梦新时代。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侨为桥,为侨架桥”的宗旨,在现有的传播站点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媒体综合服务平台,为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发挥平台优势,为华文教育拓展新的渠道。

毛里求斯唐人街基金会主席林海岩说,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理念的十周年,为世界发展指明方向的十周年。我们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在海外的重要成员,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我们在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以实际行动,每年一个主题,六年中创造性地举办了600个惠民利民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明正能量,团结凝聚友好力量,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动荡形势下,我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行动实干,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理事长卢锡华说,参加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我倍感鼓舞,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我们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以及侨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万立骏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侨联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总结,确定了工作的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我深刻感受到各级政府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强与国际合作交流的决心,我会发挥侨界代表的身份优势,把中国好声音传递给更多的海外侨胞、扩大海外“朋友圈”,把中国各地好的政策告诉海外的朋友们,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创新创业的队伍,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阿联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成富强说,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海外侨胞代表,有幸见证此次大会的隆重召开,我内心无比激动,亦觉重任在肩。会后,我将在第一时间把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亲切问候传达给广大阿联酋侨胞,做到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充分发挥商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中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澳洲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席吴飞鹏说,万立骏主席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增强了我们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作用的情怀和担当。作为海外侨胞,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促进世界的文明交流互鉴。今后,我们将努力开拓与社会各机构项目合作,并继续为中澳两国政府和民间的友好交流搭建平台,继续为中澳双边关系的长久发展而努力。

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副会长方红召说,十一代会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盛会,我有幸参加并目睹了这一盛况,心里无比激动。习近平主席亲自出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侨胞的关怀和重视。李希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讲述了对侨胞和归侨的关心,希望海外侨胞为助力中国发展,弘扬中华文化而努力奋斗。聆听了万立骏主席的报告,深感侨联无时无刻地牵挂着我们在外侨胞,疫情期间,春苗行动让在白俄罗斯的侨胞顺利接种疫苗,保障了身体健康,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就在我们身边,永远是强大的后盾。我回去后,会向协会成员传达会议精神,与当地侨胞一起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做好中白友谊的桥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南非华商总会会长郑星利说,作为南非侨胞代表,能够参加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感到非常地荣幸。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对海外侨胞十分关心和重视,这种关心不仅体现在政策支持上,也表现在促进海外侨胞参与国家发展、维护权益等方面。正是有了中国对海外侨胞在各方面的足够重视,才凝聚起了侨界最广泛的力量。万立骏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侨联过去五年来的各项工作,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侨联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将牢记本次大会主题,继续紧跟中国发展步伐,为祖(籍)国发展建设做出积极努力,也为中南各领域的民间交流牵线搭桥。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说,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一代会聆听万立骏主席的工作报告感触颇深。我们海外科技社团是中国侨联坚持守正创新、创建“两个机制”等举措的最大受益者。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当今侨情的深刻变化,中国侨联准确把握工作的“变”与“不变”,在守正创新中迎接挑战,实现发展。近年海外校友会如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成为海外侨情的一大变化,现在我国各校的海外校友是我们科技侨团的生力军,侨联构建针对性强的机制卓有成效。中国侨联构建“两个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大学侨联与海外校友会、基层侨联与海外侨社的密切往来,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请允许我代表海外科技社团在此表达衷心感谢!

尼日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会长倪孟晓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海外侨胞,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关怀,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条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海外侨胞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有机会参与到“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中,为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作出贡献。此外,中国还为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兴业提供了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促进了侨胞的事业发展。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的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积极参与和支持侨务工作,在各自的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澳大利亚西澳广东同乡会暨总商会创会会长钱桂源说,非常荣幸出席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议从全局作出未来五年侨联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实习近平主席加强侨联工作的重要指示,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侨联事业新篇章。万立骏主席充分肯定新冠疫情发生后海外侨胞捐款捐物,与祖(籍)国共克时艰的贡献,希望将侨联建设成为广大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温暖之家。我作为海外委员,将凝聚侨界力量,发挥“以侨为桥”融通中外优势,推动与住在国的经贸文化务实合作,传递侨胞心声,积极讲好中国故事。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