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散文|火辣辣的重庆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9-02 22:34

三伏天度假日,刚刚参加完岳阳“洞庭渔火季”,热性娱性味性未尽。应发烧乡友相约,正好有空闲去欣赏品赏夜间灯火渔火烟火网红城市美食之都——重庆,以了却向往已久一直未能成行的愿望。

那里的朋友也很兴奋,一句“火热的重庆欢迎你”!把我们的兴致撩拨得火热火热的。我们几人喊走就走,拿着机票,有说有笑的,就上了飞机。不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重庆。

走出航站楼,哇,地面还是三十五度的高温!重庆三伏天的闷热湿风没商量地扑面而来,在空调里走出来的人,顿时有一种眩晕气短胸闷的感觉。朋友的司机凌师傅赶过来,热情地伸出双手,握手寒喧,似乎把他身上的麻辣味也一起随热气带了过来。凌师傅接过我们的行李,麻利地把它放到后备箱里,一转眼爬进了驾驶室,汽车马达就响了起来。

汽车在机场高速公路上疾驶起来。

重庆是座山城,城在山上,山在城中,名不虚传。与其说群山环绕着城市,不如说群山与山城缠绕着、拥抱着。

太阳快下山了。

公路两旁一幢幢错落有致的高楼,或在山顶上耸入云霄,或坐落在群山的怀抱里,倚山筑城,层叠耸起。远处或多或少的民屋,散落着、掩映在山腰的绿树丛林中。晚霞映射着美丽的山城,山城沐浴在七彩的霞光里……

黄昏的山城。只见远近高低的楼宇亭阁的灯光,一点接一点地,不约而同地闪亮起来,街上的路灯和霓虹灯也齐唰唰地亮起来,山顶的、山坡的、山脚的、河边的、桥头的灯光,透着层次,争先恐后、热热闹闹地辉映起来,江水映衬着两岸万家灯火,一片灯海,一片灿烂,满目辉煌,巧夺天工,蔚为壮观!

0

车子上下爬行着。街道上,车水马龙,流光溢彩;街道盘旋,七弯八拐。我们的车穿行在车流里,车子经过仙女山、乌江画廊、磁器口、民国街、李子坝轻轨穿楼、洪崖洞……

山腰上,脚手架伸向蓝天的高楼传来一阵阵敲击声,低嚎的氧焊机用闪光不时地划破着夜雾。江面汽笛声声,豪华游轮穿梭。寻着街边花园里传来音箱强节奏的音乐声,隐隐约约看到人群在舞动着,大概是社区的太太们开始在跳街舞吧。街道堵塞处,司机们按着焦急的低音喇叭,急赶着回家或赴夜市的时间。红灯亮闪处,行人行色匆匆地快步跨过斑马线。隔着车窗玻璃,不时飘来街面的“国际音乐节”“保护长江国际高峰论坛”“进出口贸易节”“重庆美食节”“大学生运动会”……字样的霓虹灯或广告牌灯箱镜头……

2

……这就是重庆的小夜曲吗,抑或是交响乐?

车子来回穿过一座又一座跨江大桥,一线线装饰彩灯鲜明地勾画出了一座座造型不一的大桥,彩虹卧波,气势磅礴,巍峨气派。

凌师傅自豪地介绍说,“你们只知道重庆是座山城、网红美食之都,还不知道重庆称得上是我国独一无二的桥都呢!”

主人王先生和几个乡友在江边欣港渔船上等候着我们。一见面,王先生热情地拥抱着多日不见、远道而来的朋友,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似乎更加烘托了重庆人爽朗、豪迈的气质和气概!

轻轻的汽笛声,夹带着晚风吹来,只见江面上一艘艘五彩斑斓的豪华游艇从我们渔船边驶过,把一层层的灯光送到黑黑的江面上,与两岸的灯火交相辉映,一动一静,动静结合,异常火爆,异常绚丽多彩,璀璨夺目,我们似乎已陶醉了。

这时,船舱底层大排档里,喝酒猜拳的吆喝声阵阵传来,紧张劳累了一天的重庆市民们,开始了他们的都市夜生活。

锅、小面、酸辣份、麻辣鱼头……

“开饭啰!”王先生把我们拉到餐桌边时,满桌的鱼虾肉菜馋得我们已是饥肠辘辘了。

滚烫的火锅汤散发着的麻辣香味、烟火气,熏得我们如痴如醉了。

十二个大菜竟有八种不同的鱼,或炖、或炸、或煎、或煮、或烤,色味俱全,来自江中的回头鱼,山溪里的冲浪鱼等都是第一次品尝,奇鲜无比。尤其是几个吊脚、平底和大铁锅的火锅,热汤翻滚,香气四溢,沁人心脾。等王先生几个乡友将或夹或舀过来的鱼汤喝下去时,顿感麻、辣、烫!

顷刻间,热力四射,汗流浃背!可也奇怪,肚子里反感到一阵阵凉嗖嗖、轻松松的感觉,全没那种热火攻心的感受,是否是以火攻火,反取其凉呢?

3

难怪聪明的重庆人发明的特色火锅,无论酷暑寒冬,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南来北往的客人都过齿不忘,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生生不息,营养着重庆人和他们的子孙们呢……

接下来的几天晚上,还是逛夜市。“较场口夜市”“两路口夜市”“九街夜市”“熙街夜市”“民心佳园夜市”“熊婆婆的花园夜市”……,对重庆夜市火热火辣火红的体验,让我流连忘返,但终究有归期。

回来的途中,感慨万千……

对比起重庆的热情热火热烈三伏天之夏夜,让我想起岳阳的小龙虾、岳阳的全鱼席、岳阳的烧烤,还有“洞庭夏季渔火季”烟火之夜……

当然,重庆与岳阳的文旅经济,目前还没有可比性,但借鉴借鉴人家,也是可以的。岳阳的“四面八乡”都在搞乡村旅游,搞同质竞争,有的局部是有些人气,但散点多,爆点少,“各自为政”,缺少独特、高端、统一的、大气的创意,没有形成大品牌、名品牌、响品牌,岳阳的夜游经济,缺少强度、热度、精度、浓度、广度,挖掘的潜力还很大,还有大力策划、挖掘和提升的必要……

我期盼着岳阳文旅经济再创辉煌,尤其是给力夜游经济,让巴陵古城的热力、动力、活力早日喷发出来!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作者徐载满,作家,岳阳市科协二级巡视员、市委督办专员)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