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媒体关注: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0-22 06:53

c127bbd34bfc42e9b1af18de7ed3198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22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第19届“北京-东京论坛”10月19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发表视频致辞时就中日关系指出,要践信守诺,筑牢两国关系政治基础。中日四个政治文件是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其核心是双方就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

王毅强调,只有双方重信守约,两国关系才能顺利发展。希望日方回归《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约初衷,端正对华认识,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中两国专家讨论政治、外交和经济等问题的“北京-东京论坛”19日在北京开幕。这是该论坛时隔4年再次以面对面形式举办。

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书面寄语中表示,日中两国是对地区和国际社会和平与繁荣负有重要责任的大国,“与中国对话极其重要”。

据报道,日本和中国即将迎来《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5周年。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维护并发展应有的和平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日中两国根本利益的。他呼吁,为了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并避免分裂,“政治领导人需要根据大局做出判断和行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中日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报道称,“北京-东京论坛”创立于2005年,每年举行一次。此次是第19届论坛,讨论主题为“亚洲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合作:中日两国责任”。经济、贸易和核问题也成为论坛议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