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关系“破裂”!以色列召回驻土耳其外交代表,将重新评估以土关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沈钧
发布时间:2023-10-30 10:14

83e10b1084d60eaa6dc84e448f2ae085u1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0月3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埃尔多安的言论让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关系破裂。”

法新社29日报道称,以色列外交部长埃利·科亨当地时间28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宣布:“鉴于土耳其的严重言论,我已下令召回外交代表,并将重新评估以色列与土耳其的关系。”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8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一场由数万名民众参与的“声援巴勒斯坦大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将告诉全世界,以色列是战争罪犯!以色列,你是占领者,是侵略者!”埃尔多安还批评西方国家对以色列的暴行视若无睹,是“加沙大屠杀背后的罪魁祸首”。

此前,土耳其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批评以色列“在全世界面前犯下反人类罪,甚至不能容忍批评和谴责”。

半岛电视台28日报道称,这是埃尔多安“迄今为止对以色列发表的最激烈的言辞”。有学者认为,两国高层的表态说明双方矛盾已公开化,接下来,土以关系或将因为持续升级的巴以冲突而进一步恶化。

对于在此轮巴以冲突中埃尔多安全力声援巴勒斯坦的原因,法新社提到,从埃尔多安执政开始,他一直是巴勒斯坦权利的支持者。虽然去年土耳其和以色列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并将重新互派大使,但土政府长期以来在巴以问题上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没有因此改变。此外,法新社称,埃尔多安28日的讲话其实是对土耳其右翼和伊斯兰保守团体在土耳其主要城市组织的支持巴勒斯坦活动的回应。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埃尔多安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在今年的选举中获胜,但需要联合民族行动党等右翼党派才能确保议会多数席位。出于团结盟友及其支持者的考虑,埃尔多安也将继续立场鲜明地支持巴勒斯坦。(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