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飞虎队老兵及后人重返昆明:“感觉自己回家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陈静
发布时间:2023-11-04 08:44

fd207adf-70a1-4e94-ac35-37c0679979ce_zsite

11月2日16时左右,当MU5866次航班从重庆抵达昆明长水机场,“飞虎将军”陈纳德外孙女嘉兰惠完成了一次对外祖父的致敬——这是他抗战时往返多次的“通勤”航线。此时,机长广播传来温馨的问候:“欢迎飞虎队回家。”收拾行囊走下舷梯,嘉兰惠看到前来迎接的中国朋友,满脸笑容脱口而出:“感觉自己回家了。”

10月28日,现年103岁的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Harry Moyer)和98岁的飞虎队老兵梅尔文·麦克马伦(Melvin McMullen)携30余位飞虎队后代访华,先后到访北京、重庆、昆明,还将前往广西柳州等地,重温飞虎队历史,赓续中美民间友谊。

上图,11月2日,美国飞虎队老兵哈里·莫耶和梅尔文·麦克马伦一行抵达昆明,参观位于昆明市博物馆的飞虎队纪念馆。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2日甫一落地昆明,他们就直抵昆明飞虎队纪念馆参观,随后探访援华美军空军招待所、飞虎队司令部旧址。许多珍贵的照片和史料勾起飞虎队老兵及后代的回忆,让一行人惊喜不已。

飞虎队中国首次升空作战在昆明,司令部建在昆明,驼峰航线的终端和物资转运枢纽是昆明。直到今天,这座位于中国西南边疆的城市仍铭记飞虎队的牺牲与奉献,飞虎楼、飞虎大道、飞虎队纪念馆、飞虎队主题餐厅、飞虎曲奇等元素始终伴随昆明市民的生活,诉说着飞虎队与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深厚友谊。

曾经在云南驻扎的麦克马伦看到如今的昆明,连连感叹,“昆明变了,变得更好了!”

“我已经数不清来过中国多少次,今天参观的昆明飞虎队纪念馆,2012年开馆时我就前来现场见证。”嘉兰惠说。在纪念馆中陈纳德将军的照片前,她驻足良久,并留下珍贵合影。

2ca7d6b4-3f9a-4f46-aca9-b4808c987f4b_zsite

11月2日,陈纳德外孙女嘉兰惠在位于昆明的飞虎队纪念馆内与陈纳德照片合影。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飞虎队不仅是父亲的记忆,也是我的记忆。”简·邦纳·斯科特(Jane Bonner Scott)的父亲史蒂夫·J·波纳(Steve J Bonner)曾是飞虎队一员,看着飞虎队纪念馆内父亲的照片,简情绪激动,潸然泪下。“我上次来(中国)是2005年,和父亲一起。不久前他去世了,故地重游,止不住地想他。”

简回忆,父亲从不谈论战争,但他经常提起中国,谈到难忘的食物、善良的人们。“他爱中国,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再来。”简说,飞虎队的记忆、历史不仅仅属于她和家人,也属于两国人民,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飞虎队”,明白他们为何而来和所作的牺牲,祈祷战争不再发生。

9d29cd8b-60a4-4a9f-828d-2afce2c03a11_zsite

11月2日,飞虎队后人简·邦纳·斯科特在昆明飞虎队纪念馆内看到父亲的照片潸然泪下。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我接触到的所有飞虎队员都说,他们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喜爱和支持。”嘉兰惠认为,这更说明,美中两国友谊深厚,希望有更多美国人来到中国、了解真实的中国,尤其是两国青年,更应开展面对面的交流。

为此,此次访华的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计划拜访各地飞虎队学校,促进两国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同时,作为美国陈纳德飞行学院院长,嘉兰惠也希望与中方加强在飞行员培训等方面的航空合作,推动两国民航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