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登革热疫情在欧洲蔓延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1-07 18:47

615f738cb43159416fa7f45d5d4e308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自然》网站在近日的报道中指出,新冠疫情后的旅游热潮加上温暖湿热的夏季,导致意大利和法国暴发登革热疫情。

图为今年9月30日凌晨3点至5点,在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的布尔邦开展夜间蚊虫控制行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登革热通常影响热带地区,但相关病例目前在南欧部分地区激增,在那里的人群中传播,并蔓延到以前没有登革热病例报告的地区。这种由蚊子传播的疾病会导致人发烧、头痛和疲劳,每年导致多达4万人死亡,但它并非欧洲大陆的地方病,大多数病例或小规模疫情源于在国外感染并将病毒带回的旅行者。而今年,温暖的天气条件以及输入病例数量的增加,由在南欧生活的白纹伊蚊携带病毒传播,导致本地感染病例数量激增。

瑞士苏黎世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帕特里夏·施拉根霍夫指出,这种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今年欧洲登革热病例数量为何激增

研究人员表示,有几个因素导致登革热本地传播病例的增加。

首先,新冠疫情后,国际旅行恢复,更多旅行者从登革热疫情地区回国。截至10月27日,法国报告了1414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65%的病例来自马提尼克岛(550)和瓜德罗普岛(369)。相比之下,2022年仅报告了217例境外输入病例,2021年报告了164例。

其次,能够传播病毒的白纹伊蚊也是导致病例数量增加的“罪魁祸首”之一。这种蚊子如果叮咬了受感染后回国的旅行者,所吸血液中会携带病毒,并能将疾病传播给它们叮咬的其他人。

施拉根霍夫指出,这些蚊子在15℃—35℃的温度下繁殖,可以在少量积水中繁殖,比如阳台上植物下面盛水的容器,这是成年白纹伊蚊繁殖的理想场所。目前南欧拥有适宜白纹伊蚊繁殖的所有条件。

目前哪里疫情最严重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南欧报告了105例本地传播病例,其中意大利66例,法国36例,西班牙3例。

意大利拥有欧洲最大的白纹伊蚊种群,集中在伦巴第和拉齐奥地区。

法国迄今为止本地传播的病例数低于2022年,但疫情现在已经蔓延到奥弗涅—罗纳—阿尔卑斯和法兰西岛地区,这些地区以前没有报告任何本地传播病例。

法国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流行病学家弗雷德里克·乔丹指出,由于50%—90%的人没有症状,登革热的实际发病率可能高于报告。通过挨家挨户调查,他们发现了几个本地病例,并咨询了这些病人的全科医生,但这些医生没有为病患开具正确的生物检测处方,因此,卫生专业人员对登革热的认知也亟待提高。

登革热会在欧洲流行吗

德国柏林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传染病流行病学家克里斯蒂娜·弗兰克指出,欧洲的本地传播往往是散发性和季节性的,在夏末秋初达到峰值,在冬季减少。他认为欧洲大陆的情况不会很快改变,登革热也不会成为一个持续一整年的问题。

乔丹解释说,登革热要想在欧洲流行,就必须在当地蚊种群中“站稳脚跟”,这意味着受感染的雌蚊必须将病毒传给它的卵,这样当卵孵化时,后代就已经被感染了。从科学的角度来看,这并非不可能。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通常发生在疫情规模更大的地区。

气候变化扮演什么角色

欧洲今年漫长而温暖的夏季为白纹伊蚊在大城市地区繁衍生息提供了温床。

弗兰克指出,这些蚊子也可以传播基孔肯雅病毒和寨卡病毒。今年,这些蚊子的活动时间更长,如果夏天更长,它们就可以繁殖更多蚊子。

科学家目前已经在20个欧洲国家发现了白纹伊蚊,预计未来几十年,这种蚊子将在北欧和西欧繁衍生息,包括比利时、荷兰、德国部分地区和英国最南端地区。

法国蒙彼利埃发展研究所的医学昆虫学家迪迪埃·丰特尼尔指出,由于其基因多样性,白纹伊蚊是一种适应性非常强的蚊子,但其在当地形成种群确实需要几年时间。

登革热感染的全球趋势是什么

登革热感染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截至10月2日,79个国家报告的病例超过420万。美洲正经历着自1980年以来最高的发病率;乍得8月报告了该国首次疫情;登革热流行的孟加拉国今年的病例是2018年的近7倍。

英国牛津大学的流行病学家莫里茨·克雷默指出,这基本上是因为感染人数更多,这些病毒输入到关联地区的风险更高。

目前全球抗击登革热疫情的措施包括引入感染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沃尔巴克氏菌是一种防止登革热病毒传播的细菌。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日惹和哥伦比亚的3个城市对埃及伊蚊开展的测试提供了有希望的结果,但因为白纹伊蚊自然携带两种沃尔巴克氏菌,所以疫情更具挑战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