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三菱重工防务订单创新高,外媒渲染“应对中朝”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陈山
发布时间:2023-11-08 07:28

e44c50059f3a2132dd8168d59ab134a7u5

三菱重工组装的F-15J战机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据英国路透社7日报道,在日本自二战以来进行最大规模军力扩张之际,日本三菱重工6日表示,该公司本财年的防务订单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亿日元(约合106.3亿美元)。

报道称,日本此举目的是应对“日益强硬的中国”和“难以预测的朝鲜”。日本方面此前表示,将在2027年前实现防务开支倍增,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三菱重工首席执行官泉泽清次还称,该公司对业绩的预期“相当保守”,航空航天和军工领域的订单量将“超出预期”。近年来,为应对所谓“地区安全”问题,日本防卫预算连创新高。今年8月,日本防卫省敲定高达7.7万亿日元的2024年度预算申请额。

三菱重工是日本最大的防务承包商,生产导弹、坦克、潜艇和其他军事装备,军工业务占其总营收约10%。近年来随着日本不断加大防务开支,三菱重工的订单数量也水涨船高。此前统计显示,日本自卫队超过一半的潜艇、30%以上的驱逐舰都是由三菱重工生产的,目前该公司还在持续生产10式坦克、ASM-3超音速反舰导弹、“大鲸”级常规潜艇等新一代主战武器。今年4月,日本防卫省宣布与三菱重工签署了开发和大规模生产多型远程导弹的合同,这些导弹最早将于2026年开始部署。在这一系列导弹中,最为外界熟知的是12式岸基反舰导弹的升级型号,其射程从早先的200公里增加到至少900公里,最终将达到1200公里。该合同包括的另一种引人瞩目的远程导弹是“用于防御偏远岛屿的高超音速弹道导弹”。这两种导弹都计划于今年开始批量生产。

但路透社几天前的一篇报道认为,日本防务企业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报道称,去年12月,日本正式通过“新安保三文件”,将2023年防卫预算增至6.8亿日元。但自该计划公布以来,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已下跌10%。一名日本政府官员表示,与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大公司不同,日本防卫省不会对冲汇率波动,这意味着它几乎没有办法缓解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和F-35战斗机以日元计价的采购成本上升。知情人士表示,随着汇率的下跌,日本决定优先采购先进的美国武器,这意味着用于支援飞机和其他辅助装备的资金减少,而这些装备大多由日本公司制造。路透社采访了3名对日本防务采购有直接了解的政府官员和5名行业消息人士,他们表示,由于日元疲软,日本将在2024年开始削减部分国产装备的采购。(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