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为降低平民伤亡向以提供小型炸弹,其实对加沙“更残忍”?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晨阳 马俊
发布时间:2023-11-08 07:42

7fc95ce4455384cc63ee80db01f097acu5

SPICE-250滑翔炸弹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1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一轮巴以冲突已经造成双方超过1万人死亡,如此血腥的代价连美国也坐不住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美国将向以色列提供小型精确制导武器以“降低平民伤亡”,但此举到底能有多大效果,外界充满质疑。

美国计划提供“小型炸弹”

报道称,了解相关计划的一名消息人士6日透露,美国政府10月31日正式通知国会,计划向以色列转移“斯拜斯”系列(SPICE)滑翔炸弹。这是一种由战斗机发射的精确制导武器。据称,以色列武器制造商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将从美国分公司获得这些炸弹,供以色列国防部使用。据美国知情官员透露,以色列在10月7日本轮冲突爆发之前提出了购买这批精确制导武器的要求,美国国会相关委员会几个月前就已批准,但美国国务院直到10月31日才正式通知国会向前推进该计划。

“今日俄罗斯”网站6日引用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时也敦促以方使用“小型炸弹”等方式来减少平民伤亡。布林肯3日在访问以色列期间表示,他已与内塔尼亚胡讨论了美国认为以色列能够而且应该采取的“具体步骤”,以尽量减少平民伤亡。报道进一步透露,美方告诉以色列,如果他们改进打击哈马斯的方式,在发动袭击前收集更多关于哈马斯的情报、使用小型炸弹摧毁其地下隧道、动用地面部队将平民聚集区与武装人员集中的地方区别开来,就可以减少平民伤亡。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官员敦促以色列使用“精确瞄准”和“更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方法,以避免未来对平民造成不必要的伤害。“美国希望,通过向以色列运送250磅的小型炸弹,可以阻止以军使用会造成可怕附带伤害的大型弹药”。

“今日俄罗斯”称,内塔尼亚胡听取了“部分”建议,但他誓言将继续全力进攻,直到被哈马斯劫持的人质被释放,并一再拒绝任何停火建议。

以军长期“过度使用火力”

自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对加沙地区目标实施“过度火力打击”遭到多方批评。以军装备有“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杰达姆”系列卫星制导炸弹、SDB小直径制导炸弹等。在冲突初期,以军主要动用精确制导炸弹摧毁加沙建筑和地下隧道。美国也大力补充以军这类弹药,10月11日美军首批运抵以色列的弹药就是2000磅的“杰达姆”炸弹。

500a8192f539da0fdfd1cfaa2efe43bfu5

SDB小直径制导炸弹

但以军此后发布的照片显示,以军战斗机开始越来越多地挂载老式非制导重磅炸弹执行轰炸任务。美国“动力”网站称,仅5天内以军战机就向加沙目标投掷了超过6000枚炸弹,其中包括大量无制导M117通用航空炸弹。据报道,M117通用航空炸弹重约750磅,设计时间可以追溯到朝鲜战争时期。有分析认为,由于以军装备的精确制导炸弹数量有限且成本相对较高,例如2000磅的“杰达姆”精确制导炸弹价值超过2.1万美元,而M117航空炸弹即将淘汰,因此以军更乐于将其投入战场消耗。考虑到哈马斯基本没有防空能力,因此空投这种大威力的非制导弹药成为现实选项,但它的命中精度较差,很容易引起附带伤亡。加沙的卫生部门6日透露,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至少有10022名在加沙的巴勒斯坦人被杀,其中超过1/3是儿童。

以军在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带使用大威力炸弹造成严重的后果。《纽约时报》称,贾巴利亚难民营是加沙地带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以军使用多枚2000磅炸弹夷平了营地的一部分,并声称炸死了一名哈马斯指挥官和“数十名”武装人员。而加沙官员报告说,至少有195名巴勒斯坦人在空袭中丧生,400多人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华盛顿已要求以色列解释对贾巴利亚难民营实施毁灭性空袭背后的“思路和过程”。

美国可能提供哪些型号

“斯拜斯”滑翔炸弹是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研制的精确制导炸弹,包括SPICE-250、SPICE-1000和SPICE-2000三种型号。根据美方透露的信息,这次提供给以色列的很可能是重量最轻的SPICE-250炸弹。相比其他两个型号是在老式铁炸弹的基础上加装制导套件,全新制造的SPICE-250是新一代250磅智能炸弹,具备完整系统的整体式滑翔炸弹,它增强了命中精度,并降低目标定位错误,具备目标实时更新能力,可在发射后更新打击目标,能有效打击时敏目标以及移动目标。SPICE-250弹体为方形,头部收缩为卵形,可弹出式的梯形翼、呈X形布置尾翼均可以收在弹体内,可装备高爆弹头或穿甲弹头,也可以装备不同类型的弹头,以便应对特定的目标。同时SPICE-250配备了双向数据链,可将目标视频、图像传输回载机,用于评估打击效果。另外SPICE-250小巧轻便,可采用飞机通用接口或者先进的智能四连装挂架(SQR),每个挂架上可以携带四枚炸弹,从而大幅增加战斗机的装载量。每架F-16战斗机可携带16枚SPICE-250,每架F-15战斗机可携带28枚。

美国可能提供以色列的精确制导武器还包括SDB小直径制导炸弹。它同样属于250磅的精确制导武器。由于早期的激光制导炸弹威力过大,美国为适应反恐战争的需求,提出研制一种威力大、体积小和重量轻的小型炸弹,以增加战机带弹量,同时减小附带毁伤。据称,SDB小直径制导炸弹具备命中精度高、滑翔距离远、成本低廉以及附带伤害小等特点,也因此成为颇受以军青睐的精确制导武器。

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尽管250磅精确制导炸弹理论上的杀伤半径相对较小,有利于减少附带伤害,但以军的实际作战模式如果不发生彻底改变,很难真正降低平民伤亡。例如与2000磅“杰达姆”炸弹全靠爆炸威力摧毁高楼不同,以军通常使用具备穿甲能力的多枚SDB炸弹对大楼最关键的结构进行精确轰炸,通过破坏大楼结构,让大楼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倒塌。但对于加沙这样人口密集的地区来说,高楼突然遇袭倒塌就足以造成严重的平民伤亡。

此外,以军装备的部分先进精确制导武器本身也具备强大的杀伤能力。美国“动力”网站6日称,以军官方发布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起飞赴加沙参战的照片中意外出现一款神秘的美制“地狱火”导弹。与采用黄色标记的常规高爆战斗部的“地狱火”导弹不同,后者采用罕见的红色标记。根据美军相关规定,红色标记代表“燃烧战斗部”,因此该导弹很可能配备温压弹头。报道称,温压弹头的工作原理是在命中目标后通过小型爆炸将温压燃料以雾化云的形式释放出来,与空气接触的温压燃料会产生二次爆燃,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这样爆炸不但会产生强大的冲击波和极高的温度,而且还将造成爆炸点附近的幸存人员因为窒息而死。以军主要用它打击加沙地区的隧道等封闭目标,它甚至可以直接射进隧道入口,摧毁相当长隧道内部的人员。但目前包括以色列人质和很多巴勒斯坦平民也都在隧道中藏身,这种武器可能造成的人员伤害可想而知。

《华尔街日报》批评称,美国拜登政府声称要缓解本轮巴以冲突中的人道主义危机,“但其行动表明它支持(以军的)轰炸”,会破坏呼吁暂时停火的努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