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尹锡悦率“芯片大佬”访问荷兰,韩媒关注两国扩大半导体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2 09:4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2日讯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韩国总统尹锡悦11日启程前往荷兰,开启其为期四天的访问。韩国媒体报道称,尹锡悦此访重点放在提升两国经济合作水平方面,并将走访荷兰阿斯麦公司(ASML)。出访前一天,尹锡悦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声称,经济与安全是同义词。他将在访荷期间重点讨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问题,并构建系统性的制度框架。访问ASML将成为“韩国与荷兰半导体同盟”关系的重要转折点。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存储半导体巨头三星电子会长李在镕和SK集团会长崔泰源将陪同访问。

7fec18b0fea3c2f0347e801562d8e4f1u5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11日,韩国首尔,韩国总统尹锡悦启程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视觉中国)

据韩国《亚细亚经济》10日报道,尹锡悦11日前往韩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国荷兰,旨在构建“韩国与荷兰半导体同盟”,并以此为基础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韩联社称,尹锡悦此行应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邀请,是韩国总统自韩荷1961年建交以来首次对荷进行国事访问。报道还透露,尹锡悦将在海牙与荷兰首相吕特单独举行首脑会谈并举行工作午餐会,重点讨论半导体合作问题。报道称,荷兰是韩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国,也是半导体设备产业强国。尹锡悦将走访荷兰阿斯麦公司的光刻机无尘室,进一步加强韩荷两国半导体合作。

韩国《朝鲜日报》10日称,尹锡悦13日将前往海牙,与吕特举行会谈,并出席200多名两国企业家参加的韩荷商务论坛。韩国总统府发言人金秀景(音)表示,尹锡悦为构建与荷兰的“半导体同盟”,计划新设半导体对话机制、签订谅解备忘录、协商共同事业发掘等。

报道称,尹锡悦之所以超越半导体合作,强调“半导体同盟”,是因为美国和中国为确保在这一领域领先的新技术,国家间竞争比任何时候都激烈。报道提到,阿斯麦是全球唯一能生产极紫外光刻机的厂商,如果没有该设备,就无法生产超精密半导体。韩国业界也期待,存储器领域最强国韩国和半导体设备、设计领域强国荷兰之间的“半导体同盟”,将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

荷兰是欧盟(EU)成员国中对韩国投资最多的国家,也是韩国在全球半导体供应网领域的核心合作伙伴。《亚细亚经济》11日称,韩国总统府期待尹锡悦此次国事访问不仅能实现交易、投资及半导体领域的合作,还能构筑稳定的半导体供应网。

韩国媒体报道称,12日访问阿斯麦公司是尹锡悦此次出访的亮点。预计双方将在阿斯麦公司讨论结合三星电子、SK海力士等半导体制造企业的力量,将半导体价值链的互补性极大化的细节方案。尹锡悦还将与ASML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前往最新曝光的设备生产现场,并与主要半导体企业家一起讨论培养专业人才、新一代技术研究、开发领域的合作方案。《亚细亚经济》称, ASML独家向世界市场供应半导体超微工程所必需的曝光设备,因此对韩国来说,这是大幅扩张半导体供应网的机会。

尹锡悦还将首次访问ASML的无尘室,届时荷兰国王、李在镕、崔泰源也将一同前往。不仅是三星和SK海力士这两家企业,韩国其他原材料、零部件、装备企业也将共同参与合作,两国将在尖端半导体领域加强互补的供应链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等。以半导体为基础,两国还将扩大经济合作领域。根据尹锡悦的构想,不仅安保领域,双方的合作将全方位扩展至物流、农业、科学技术、教育等领域。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新设经济、安保对话等机制。

“全球排名前二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会长前往‘半导体设备强国’荷兰,将如何扩大两国相关领域的合作备受关注。”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有预测认为,今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预计将达1110亿美元,2027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880亿美元,尹锡悦此次访问将为韩国国内市场注入活力。成均馆大学教授金容锡(音)表示,韩国在半导体设备方面是后发国,尹锡悦访问ASML将在国家层面助力强化合作。报道提到,ASML和三星电子关系紧密,李在镕2020年10月以及去年6月都曾访问ASML。三星电子2012年购买了ASML的股份,目前仍持有其股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