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国奢侈品电商发发奇市值跳水,奢侈品电商此路不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6 08:4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丁雅栀】英国奢侈品电商发发奇(Farfetch)陷入至暗时刻。近日,这家知名奢侈品电商股价大跌,市值跳水。该公司还宣布取消季度财报和业绩的发布。一时间,各种猜测甚嚣尘上。此前,被称为“奢侈品电商第一股”的中国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也收到美国纳斯达克退市通知。知名上市电商折戟,是否证明“奢侈品+电商”的模式难以走通?

362f85a0fc4f8cbd0dd25be4a0007845u5

发发奇创始人何塞·内维斯(图源 视觉中国)

发发奇创立于2007年,不同于采用批发商自营模式和品牌自营模式的电商,发发奇选择了成本更低、更便捷的平台模式。平台不上探供应链环节,不持有库存、不决定售价。用户下单之后,产品直接从仓库或零售商、买手店发货,平台只“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精品店、买手店或品牌进行线上销售,并从交易额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

凭借轻资产模式,叠加奢侈品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推进,发发奇早期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在创立后9年时间里,发发奇完成了A至F轮融资。2014年,发发奇进入中国,迅速获得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厂的投资。

疫情暴发后,线下消费受阻,消费者涌向线上,奢侈品电商销售额上升150%。发发奇更是乘势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发发奇股价大涨500%,从10美元左右一路突破60美元,超越了当时被视作电商行业“黑马”的拼多多。其财报显示,发发奇2019年—2021年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分别为21.4亿美元、31.87亿美元和42.30亿美元,2020年同比增长49%,2021年同比增长33%。

然而,发发奇的高光时刻并不长久。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全年GMV为40.59亿美元,比2021年下降了4%。2023年第一季度,其业绩虽然重新获得增长,但增幅只有8.1%。到了第二季度,其GMV仅仅同比微增1.2%,收入下滑1.2%,亏损较上一年同期的6800万美元扩大至2.8亿美元。

发发奇的抛售压力一直持续不断。早在股价暴跌之前的8月底,美国投资研究平台Seeking Alpha对发发奇的评级就一直处于“强力卖出”或“卖出”。Seeking Alpha的分析师也一直警告投资者避开该股。12月13日,穆迪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别,并将其列入进一步下调的观察名单,理由是其财务状况不断恶化。

如今的发发奇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发发奇创始人何塞·内维斯正在与历峰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股东以及摩根大通等投资机构商讨私有化事宜。在《每日电讯报》披露私有化相关消息的第二天,发发奇原定于11月29日公布的202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也被推迟。该公司表示,“公司预计将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市场更新信息。公司目前不会提供任何预测或指导,并且不应再依赖任何先前的预测或指导。”

不久后,股东之一的历峰集团发布公告称,对发发奇不承担任何财务义务,不打算向发发奇提供贷款或投资,且正在重新审查发发奇对其旗下另一奢侈品电商YNAP的收购案。阿里巴巴总裁兼董事会成员迈克·埃文斯也辞去发发奇董事会职务。

据时尚商业媒体《时装商业评论》(BOF)报道,发发奇的现金流可能不足以支撑它到12月底,它正在寻求外部支持。专业人士猜测,发发奇未来可能面临的最差结果是破产。

而此前,被称为“奢侈品电商第一股”的寺库也曾两度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这意味着奢侈品电商之路走不通吗?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消费习惯是影响奢侈品电商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奢侈品市场中年轻消费群体正在崛起,但当他们有足够的购买力时,他们可能更倾向于在实体店购买奢侈品,以获得更真实的购物体验和更完整的消费享受。他认为,奢侈品电商模式并非不可行,提供附加值服务是奢侈品电商吸引消费者的重要手段。

一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银行家认为,如今面向消费者的数字化营销更多地由奢侈品品牌自身完成,“奢侈品+电商”的模式难以持续,“因为它没有太多的附加值”。(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