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再现移民悲剧!利比亚西部海域一艘移民船沉没,61人葬身大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18 08:1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1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黄培昭 刘明)国际移民组织16日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一艘移民船在利比亚西部海域沉没,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61人死亡。美国《纽约时报》称,这是“又一起非洲民众逃离饥荒战乱、在地中海遭遇的悲剧”。

大量移民挤在不安全的船上

据法新社报道,这艘船搭载约86人,从利比亚西北部港口城市祖瓦拉出发后被海浪淹没,船上大量移民被认为死于大浪。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大多数遇难者来自尼日利亚、冈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获救的25人被转移到利比亚一家拘留中心,目前状况良好。利比亚政府没有立即对此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地中海移民路线是全球最致命的移民路线之一,但仍有大量移民冒险横渡。2011年以来,利比亚国内局势陷入持续动荡,许多非法移民以该国为中转站,乘船穿越地中海,前往欧洲。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地中海过境点,移民挤在无法保证安全的小船上,希望能在前往欧洲其他国家之前先在意大利登陆。其中一些人是为了躲避冲突和迫害,而另一些人则是迫于生计。联合国难民署称,今年有超过15.3万名移民通过突尼斯和利比亚抵达意大利。

今年已逾2000人丧生

这起悲剧引起舆论对非法移民问题的关注。《纽约时报》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至少73名移民在利比亚海岸附近的另一场沉船事故中丧生,船上仅7人幸存。今年6月,一艘前往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船在希腊西南部附近公海沉没,船上估计搭载500至750人,最终仅104人获救。这是近年来地中海海域最惨重海难之一。

国际移民组织发言人贾科莫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今年有超2250人在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上遇难。“这一惊心动魄的数字表明,我们在海上救援方面做得还不够。”该组织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已有超2.8万非洲人在地中海死亡或下落不明。

0c4cacc27d6214021b4af198b0322e04u1

据国际移民组织称,今年已有超过 2250 人在地中海中部移民路线上死亡 图源 英媒

此外,上周,一名寻求庇护的移民在英国政府用来安置移民的驳船“毕比·斯德哥尔摩”号上死亡,据称是自杀。BBC报道称,这名男子死前曾抱怨驳船上的生活,包括食物、环境等。另一名寻求庇护者称,这名男子生前还重复着一句话:“我不是替罪羊”。英国随后宣布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

欧洲国家制定系列政策

“为了遏制移民潮,欧洲国家领导人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政策。”《纽约时报》报道说,意大利总理梅洛尼11月宣布已与阿尔巴尼亚达成协议,拟在该国建立两处收容场所,为希望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提供暂时避难所,以便等待意政府受理庇护申请。意大利政界人士对该决定感到惊讶,并质疑该协议是否合法、人道、可行,甚至是否真实。

英国日前也与卢旺达达成新协议,拟将寻求庇护者送往该国,但目前相关法案仍在英国议会接受考验。在此关头,英国首相苏纳克16日在与梅洛尼和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就如何遏制非法移民进行会谈时发出警告称,如不果断采取行动,移民将“压垮”欧洲国家。他说,“敌人”正“故意将人们驱赶到我们的海岸,以破坏我们社会的稳定”,并表示他和梅洛尼在强硬的移民政策方面建立了密切联系,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移民船只。

然而,苏纳克的“压垮”警告被指模仿前内政大臣布雷弗曼。英国自由民主党内政事务发言人阿利斯泰尔·卡迈克尔表示,苏纳克非常绝望,他开始效仿布雷弗曼的做法——使用分裂性的言论试图粉饰自己在移民问题上的失败。 (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