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春节成联合国假日,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8 07:52

202312260644414482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联合国大会第78届会议22日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

这份名为《会议时地分配办法》的决议承认“农历新年具有重要意义,请设在总部和庆祝此节日的其他工作地点的联合国机构避免在农历新年这天举行会议”。

报道称,联合国总部和世界各地办事机构所庆祝的假日由联合国大会批准,每年一般为10天,包括东道国的法定假日和重要的宗教节日。

在这10天的假日中,9天为法定假日,另外一天为浮动假日。联合国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浮动假日里任选一天作为第10天假日而休假一天。

报道说,今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会议委员会的一般性讨论中,一位代表说,共有12个会员国要求把农历新年列入浮动假日清单。农历新年是一个重要节日,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都会进行庆祝。将之列入浮动假日清单,就可以让代表和工作人员更好地庆祝这一节日,以实例彰显联合国对多样性和包容性的坚守。

随着22日联大最新决议的通过,农历新年成为联合国的第8个浮动假日。联合国总部和其他工作地点的联合国机构将避免在每年这一天举行会议。

另据拉美社12月25日报道,中国25日欢迎春节(农历新年)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同时强调了这一传统节日的和谐与温馨。

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性文化盛事,为各国人民带去了欢乐体验。

报道引述毛宁的话说:“春节喜庆祥和,代表着春的祝福和温暖,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和谐、和平的精神内核。我们愿同世界一起庆祝春节,希望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交流互鉴,各国人民相知相亲、携手同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大会几天前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联合国大会在决议中认可了这个涉及许多会员国的节日的重要性。

明年2月10日将迎来又一个春节。中国的春节假期将持续超过一周,以便民众与家人一起庆祝农历新年的到来。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称,联合国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浮动假日之一,这为中国籍职员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这个国际机构长达10年的积极活动画上了句号。

22日,联合国大会第78届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浮动假日。

报道说,这意味着,这个以中国传统历法农历计算的、庆祝新年伊始的节日将成为联合国总部及其世界各地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可以选择的第8个浮动假日。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说,这一决定“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戴兵说:“这将有力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积极体现联合国倡导的多元、包容文化价值理念。”

春节是中国农历中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许多世界领导人都会通过向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华人团体致以新春问候来庆祝这个节日。亚洲地区许多国家都庆祝春节,比如朝鲜、韩国和越南。

报道还说,22日的决议标志着联合国中国籍职员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0年来努力的一个里程碑。他们一直在积极推动将春节列入浮动假日清单。

报道称,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截至23日下午,关于联合国这一决定的讨论话题吸引了超过6100万的阅读量,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一名微博用户写道:“这是个好消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多的认可和接受。”

有人说,这是传播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另一位网民说:“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春节逐渐了解中国。”(编译/胡婧 田策)(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