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国频繁滋扰入境中国留学生,我使馆表态:严重侵害当事人人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4 12:17

1458859868597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孟翰)最近出现多起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无端、粗暴盘问甚至遣返的情况。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相关人士表示,接连发生此类恶劣事件,严重侵害当事人人权。这种歧视性做法严重破坏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不得人心,损人不利己。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多名中国留学生近期入境美国时,遭到长时间盘查,并被检查手机、电脑等随身电子设备。一些学生的签证被注销并被告知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留学生T某为耶鲁大学博士生,本科为北京某一流大学。2023年12月19日,他从国内返美,在华盛顿附近的杜勒斯机场入境。机场海关在询问T某所学专业后,将其带往“小黑屋”进行长达8小时盘查,重点询问其本科在校期间是否获得奖学金、是否受到中国政府资助等内容,并检查其随身电子设备。盘查结束后,T某被告知所持的留学F-1签证已被注销且5年内不得入境美国,但并未被告知注销原因。

中国留学生M某2022年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中心开展研究,在美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2023年11月22日,M某在杜勒斯机场入境时被带往“小黑屋”进行盘查,重点被询问了其本科专业方向、导师信息、目前研究内容,是否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科研项目是否与中国政府、军方和国内重点实验室有关等。盘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告知其所持F-1签证已被注销,并表示其签证系美国务院直接取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无权查看取消原因。

根据《2023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过去3年,来自中国的学生总数有所减少。2022至2023学年有289526名中国学生就读于美国高校,是自2013至2014学年以来的最低数字。美国《纽约时报》引述昆山杜克大学前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的话说,学生交流的减少可能对美中两国之间未来的相互了解尤其有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相关人士表示,美方针对特定国家留学生的歧视性做法,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驰,与开展国际人才交流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与两国人民开展友好交流的共同愿望和两国元首近日旧金山会晤共识精神背道而驰。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社会根基。中方敦促美方将欢迎中国留学生的表态落到实处,立即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停止无端遣返、盘查、滋扰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停止侵犯中国公民合法权益,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