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因外貌差异屡遭盘查,3名外国裔男子控告日本政府“种族歧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31 09:40

170666530997099_P779518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3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潘小多 王辉)29日,3名外国裔男子当天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状告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爱知县政府,称他们因种族、肤色等外貌因素而多次受到警察盘问,表示这不仅是歧视行为,还违反日本宪法。这3名男子要求法院确认警察盘问违法,并赔偿每人33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4.9元人民币)。

日本《读卖新闻》29日援引这3名外国裔男子律师的话称,这是日本首起就“种族形象定性”提起的诉讼。警察等根据人种或肤色等外貌判断某人是否有“高度犯罪倾向”被称为“种族形象定性”。

据日本《东京新闻》报道,3名原告及其律师希望通过诉讼来推动重新审视警察盘问行为。根据29日提交的诉讼书,3名原告分别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美国,他们在日本定居多年,却多次遭到警察盘问。他们表示,即便他们拥有日本国籍或永久居民身份,没有做过任何非法或可疑行为,也不能避免这种遭遇。警察盘问基于他们的外表,这违反了日本宪法,以及违反了日本加入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

据报道,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原告之一的50多岁的马修表示,其父母是印度籍,自己从2002年开始在日本生活,并获得了永久居民权,但仍然接受了超70次的警察盘问。马修说,一次在开车时,警察以“外国人开车不寻常”为由要求他下车。马修表示:“虽然很喜欢日本,但(盘问)带来的潜在精神压力已经让我难以踏出家门。”

另一位巴基斯坦裔原告赛义德表示,他8岁随家人来到日本,13岁时成为日本公民,然而在2016年搬到名古屋后,他已经被警方“无由”盘问了15次。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自己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印象,“在日本,外国人等于罪犯。”而非裔美国公民莫里斯则在大约10年时间里被警方公开盘问过16至17次。

不过,面对日本广播协会(NHK)的采访,东京警视厅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因暂未收到诉讼状,所以不予置评。”

日本社会对外国人的态度一直存在争议。近日,26岁的乌克兰裔模特椎野卡罗琳娜摘得第56届“日本小姐”选美桂冠一事,就引起日本网民的争议,有日本网民留言称“‘日本小姐’选出一名白人,令人气愤!”

据东京律师协会2022年的一项调查,在大约2000名有外国血统的人中,有60%的人表示“在过去5年里曾遭遇过警察盘问”。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在2014年就日本国内缺乏专门的反歧视法律及日本社会中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表示严重关切。2016年,该委员会再次指出日本社会存在严重的种族歧视:“自2003年以来,日本共发生360多次种族主义示威和演讲。部分极右翼团体和个人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和其他媒体散播仇恨言论,宣扬种族优越论,肆意贬低、骚扰和挑衅外国裔人士,日本政府没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惩处,使情况日益恶化。”

据《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了解,自2008年以来,越来越多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人士前往日本工作,屡次被警察盘问的经历让他们难以安心在日本生活。记者朋友的男友是加拿大人,曾被日本警察拦过3次,最近一次是因为喝酒后,警察怀疑他“吸毒”。这位加拿大人气愤地告诉记者,日本车站内外那么多醉倒在地的人,他只是走路不稳,凭什么被警察拦住?

记者的新西兰朋友和他的菲律宾妻子也曾被警察盘问多达十几次,通常还只查妻子。朋友为此暴怒,认为警察看到东南亚女性和白人男性走在一起就怀疑是“嫖娼”。实际上,他的妻子是日本一所国际学校的艺术课老师,工作稳定。(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