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30座城市被点名,40万乞丐等改造……印度发起大规模“无乞讨”行动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LMY
发布时间:2024-02-01 08:22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程是颉 曹冲)“30个城市希望在2026年前无乞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印度的合作频道“CNN-News18”1月31日报道称,印度政府宣布将开展“无乞讨”行动,列举包括阿约提亚在内的重要城市,希望改造这些地方的乞讨者。

6c1231a890770b21ed7258e763e4a245u5

一位带着儿童的女性伸手向车内乘客乞讨。图源:印媒

据印度《经济时报》介绍,此次计划由印度社会正义和赋权部推进,是该部门2022年起推进的“边缘化个体生计和职业支持”计划的一部分。该部门从宗教、历史和旅游角度确定了30座重要城市。报道称,社会正义和赋权部将与印度地方政府合作,首先将在2月中旬之前推出一个国家门户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便于对当地的乞讨者开展登记注册。

根据注册情况,印度中央政府将向地方提供专项资金,用于对注册乞讨者的安置、诊疗、技能培训和就业等。选定城市负责执行行动的责任部门也必须在移动应用程序或网站上更新关于提供安置和改造进度的报告。

据印媒报道,目前已有25个城市上交了行动计划。然而,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的桑奇地区表示,该地区没有从事乞讨活动的人,社会正义和赋权部可以考虑另选地点。

印度此次“无乞讨”行动指定城市包括大量热门旅游目的地。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对在印度旅行的游客来说,乞讨十分常见。除在大城市人流密集地区和旅游景区的街头乞讨外,还有具有本地特色的表演式乞讨、南亚地区常见的变装乞讨以及宗教乞讨等。在印度的旅游景区,常见抱着婴儿的女性或儿童等在交通路口。趁拥堵时他们一拥而上,在车流里穿梭,敲击车窗甚至拉开车门向车内乘客乞讨。

妇女儿童在此次“无乞讨”行动中被特别强调。印度“news9live”新闻网称,印度社会正义和赋权部前负责人桑普拉表示,印度有超过40万名乞丐,男性人数为22万人,女性人数为19.1万人。其中,西孟加拉邦以8.1万乞讨者位居榜首。在该邦及阿萨姆邦、曼尼普尔邦,女性乞讨者数量甚至超过男性。

这不是印度政府第一次开展大规模“无乞讨”行动。记者搜索发现,2020年印度政府就曾推出过指定10个城市的“无乞讨”计划,包括新德里、孟买等。然而,印度《印刷报》2023年年初报道称,这些城市2021年启动试点项目,但在2022年2月试点项目结束后,社会正义和赋权部表示实施细节仍在“考虑之中”。至今该计划仍未正式启动。

在印媒看来,清扫乞讨行动有两个难点,其中之一是难动员。《印刷报》援引新德里政府社会福利部前主任辛格在试点项目开始时的采访称,关键问题是说服乞丐,尤其是女性乞丐,放下一切加入技能班,“这个过程非常困难”。

此外,一些乞讨者找到工作后容易“重操旧业”。以此次未在名单中的瓦拉纳西为例,当地首席发展官告诉《今日印度》,2023年曾发起过两次各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共帮助486名乞讨者恢复正常生活。然而,最近几周,恒河沿岸的寺庙、城市十字路口和市场附近的乞讨现象越来越多,这促使政府发起新行动。该首席发展官表示:“如果发现之前已改过自新或被劝诫放弃乞讨的人再次乞讨,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印度乞讨:有解决办法吗?”印度社工领域专家孟吉此前撰文称,乞讨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贫困、宗教迫害、身体和精神残疾、失业等。印度曾经将乞讨视为犯罪行为,在乞讨非刑事化广为法律界接受的当下,必须转变观念、政府民间共同努力才能带来好结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