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首届中国新年灯展”:跨越喜马拉雅点亮加德满都 璀璨光华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08 12:28

IMG_315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8日讯(记者 博雅)2024年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作为中国新年系列庆祝的重头戏之一:“首届中国新年灯展开幕式”在加德满都瑞塔娜公园 (Ratna Park)举行,由中国工匠精心制作的300多盏彩灯惊艳亮相。

7日晚,随着尼泊尔民航和旅游文化部部长苏丹·基拉蒂和中国驻尼大使陈松同时按下启动按钮,瞬间各种特色的主题花灯悉数点亮,公园里璀璨的灯光装点得如梦如幻,呈现出浓浓的中国新年景象。尼泊尔英华学校和志愿者之家精心准备的演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IMG_3131

尼泊尔民航和文化旅游部长苏丹·基拉蒂作为主宾代表尼泊尔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表示,此次灯展是中尼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他感谢中国政府以及中国驻尼大使馆以及在尼华侨华人对尼泊尔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尼文化交流活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IMG_3144

据了解,尼泊尔首次以中国新年为主题的大型花灯展,灯展的布置融合了中国和尼泊尔传统文化的元素,既有巨龙、福字等图案也有尼泊尔特色的庙宇和动物造型的花灯,展示着中尼友谊的独特魅力。

IMG_3115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表示,此次灯展的举办彰显了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尼泊尔,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IMG_3268

对于许多尼泊尔人来说,他们很少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和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花灯以其丰富的色彩、精湛的工艺和独特的文化内涵让他们能够近距离体验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许多尼泊尔人在流连忘返,陶醉在花灯的美丽和寓意中。

Weixin Image_20240207203600

“能让尼泊尔人产生共鸣。”参加灯展的尼泊尔游客说,“灯光照亮了加德满都,也照亮了我们的心。”

“我从未想过能在加德满都看到中国的灯展,这些灯笼真的很美,真是太神奇了。”在加德满都生活了多年的安娜接受南亚网视采访时说,“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底蕴,希望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尼泊尔人了解中国的文化。”

IMG_3290

夜色渐深,瑞塔娜公园 (Ratna Park)内的彩灯组成的走廊吸引着观众沉浸在灯景交融的夜色里,千姿百态的各式花灯,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欣赏着这些精美的花灯,灯光与光影的交织中,赏灯的氛围宛如走进了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人们在其中享受着快乐与祥和留下欢声笑语,浓浓的中国文化元素,吸引当地民众驻足拍照。

现场还有浓厚中国年味的小吃餐饮区,来自北京冰糖葫芦、新疆烤肉、中国饺子等食品让尼泊尔当地游客和在尼侨胞一饱口福,如同在中国欢欢喜喜过大年。

IMG_3330

由尼泊尔中国文化中心在活动现场的书法绘画及剪纸艺术的体验区,一位尼泊尔女学生在中国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剪纸印好的提示线,手持剪刀经过认真修剪之后,一个艺术字“福”字跃入游客眼前,在场观众纷纷拍手称赞,女学生的脸上露出了成功的喜悦。

尼泊尔青年阿米尔说,“我以前只知道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真正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相信此次活动会增强尼中两国的友谊。”

此次灯展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它将中国的新年传统与尼泊尔的文化特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为人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

IMG_3169

在灯展现场,许多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来自不同的背景,但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让这次灯展成功举办而努力着。灯展的承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灯展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中国驻尼大使馆及尼泊尔旅游委、加德满都市政府等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尼泊尔人民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发展。

IMG_3377

随着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组织的系列庆新年活动,“舞麒麟舞龙舞狮巡游”(深圳盐田、云南大学、尼泊尔武术联合会);“贺岁杯”中尼友谊足球赛(青海玉树、尼泊尔足球协会);“春节庙会”(Tundikhel Ground)等“文化大餐”陆续推出,再次将中国传统春节文化、民俗年味儿带向高山之国——尼泊尔,吸引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热情参与。(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