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国在安理会“扼杀共识”引众怒,美媒:凸显拜登政府日益孤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2 09:5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黄培昭 李萌 甄翔)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0日就阿尔及利亚代表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在加沙地带立即实现人道停火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美国又一次行使一票否决权,使决议草案未获通过。这是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第五次在安理会涉加沙局势决议草案表决中投下反对票。对于美国“扼杀共识”的做法,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里亚德·曼苏尔说,美方此举所传递的信息是,“以色列可以继续逍遥法外”。

巴勒斯坦《日子报》报道说,就在安理会进行表决的当天,得到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变得更加有恃无恐,以军密集轰炸加沙地带中部和南部多个地区,造成至少51人死亡。阿拉比亚电视台称,美国成为唯一一个投否决票的国家,其偏袒以色列的立场昭然若揭,这也正是巴以冲突持续不断甚至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

84cb5412f1097d5780b695bf6b81500du5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20日在安理会涉加沙局势决议草案的表决中投下唯一否决票。(视觉中国)

美国释放错误信号

据联合国网站20日消息,当天在安理会进行表决的决议草案要求各方立即停火,立即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反对强迫巴勒斯坦平民迁徙;呼吁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不受阻碍地进入加沙各地。除美国反对外,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3个投赞成票,英国弃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称,必须把停火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释放在押人员挂钩。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此前表示,美国将否决这项决议草案,理由是“美国担心该决议可能危及美国、埃及和卡塔尔正在斡旋的停火谈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作解释性发言阐述中方立场时表示,表决结果清楚说明,在加沙停火止战问题上,不是安理会没有压倒性共识,而是美国行使否决扼杀了安理会共识。美国的否决释放了错误信号,把加沙局势推到了更危险的境地。

“投票赞成这项决议草案就是对巴勒斯坦民众生命权的支持。相反,投票反对就意味着支持对他们施以野蛮暴力和集体惩罚。”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马尔·本贾马在表决前告诉安理会。“不幸的是,安理会再次失败,”本贾马在投票后说,“审视你的良心,历史将如何评判你。”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说,美方的“真正目标并非中东实现和平、保护平民”,而是“推动他们自己的地缘政治盘算”,“不惜一切代价袒护”以色列。此外,埃及、法国、挪威、沙特等国均对未能通过决议草案表示“遗憾”。

一些美国网民在美联社相关报道评论区留言,对美国的举动表达不满。“作为一名美国人,我一直为我的国家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而感到难为情。”“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因为身为美国人而感到如此羞耻。我曾一度认为美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现在我发现我们已变得很糟糕,我所熟悉和热爱的国家现在已经面目全非……”

“凸显拜登政府日益孤立”

自去年10月7日巴以新一轮大规模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已先后于2023年10月16日、10月18日、10月25日、12月8日和今年2月20日5次在安理会涉加沙局势决议草案表决中投下反对票,其中3次为美国一票否决。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在最新一轮安理会表决中,美国是唯一一个投反对票的国家,这凸显拜登政府在支持以色列自卫权方面日益孤立。拜登在国内面临着进步派民主党人不断高涨的政治呼声,他们谴责以色列对加沙的轰炸不断增加平民伤亡。

美国进行“一票否决”的同时,正在起草一份“替代方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美方决议草案呼吁“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在加沙实现临时停火”,但这与其他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希望“立即停火”的愿望相去甚远。英国《卫报》称,虽然这份决议草案标志着美国首次明确支持在加沙地带“停火”,但该草案关于临时停火应“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开始”的表述“为以军方留下一些回旋余地”。

目前尚不清楚该决议草案是否会获得通过,甚至是否会提交表决。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美国的决议草案也不太可能获得通过。美国目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任何文本都面临着很高的风险,可能会遭到俄罗斯的否决。智库“国际危机组织”的联合国事务主任理查德·戈万称,美国人在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之际否决巴以问题决议草案,这让美国处于极为尴尬的境地,国际社会更要批评美国搞“双重标准”了。

以色列姿态“变强硬”

美国目前正与埃及和卡塔尔斡旋加沙地带新一轮停火,但有媒体注意到,以色列近期在停火和谈上的姿态变得比此前更强硬。《以色列时报》21日援引一名以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以方暂未决定派遣代表团前往埃及首都开罗。该官员表示,以色列正在“谨慎”地研究当前局势,并等待哈马斯的立场出现“软化”,之后将决定是否派遣代表团前往开罗,就释放被扣押人员协议等进行进一步谈判。当地时间20日,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哈马斯领导层代表团抵达开罗。

据路透社报道,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和财长斯莫特里奇20日释放信号称,以色列不会为了争取人质获释而“不惜一切代价”。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决心实现加沙地带当前行动的所有目标,包括彻底战胜哈马斯,任何压力都无法改变这一愿望。以媒称,目前仍有超过130名以方人质被哈马斯等武装扣押,以军推测其中约1/4的人已经死亡。

《以色列时报》20日援引前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加迪·艾森科特的话称,内塔尼亚胡一再坚称以色列将取得对哈马斯的“全面胜利”,但缺乏战略决策导致实现战争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中东之眼”新闻网主编大卫·赫斯特称,以色列不可能完成其战争目标,摆在它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追随极右翼政客将土地战争变成宗教战争;或者与巴勒斯坦人自由选择的领导层坐下来,平等地讨论如何分享土地。(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