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神话被打破!乌军M1A1坦克被摧毁,视频疯传!美媒担心泄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9 12:0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曾被乌克兰寄予厚望的西方先进坦克,并未能在俄乌冲突中发挥关键作用。继德国“豹2”、英国“挑战者2”之后,美国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也终于被打破了“金刚不坏之身”的神话。

美国“动力”网站26日称,尽管美国在去年9月向乌克兰交付了31辆M1A1主战坦克,但直到最近,这些坦克参战的直接证据才开始出现。26日,一辆乌军M1A1坦克在乌克兰东部阿夫杰耶夫卡附近的战斗中起火燃烧的视频和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广为流传,这也成为第一辆在乌克兰战损的M1A1坦克。

报道称,从M1A1坦克遭到攻击后的俯拍照片可以看到,坦克后部多处起火,“炮塔顶部的泄压板似乎已经按设计发挥作用”。报道称,这种泄压板安装在炮塔后部的弹药舱上方,设计目的是在坦克遭到袭击、车内炮弹殉爆时,可以将炮弹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向外排出,从而保护车组的安全。另一段关于M1A1坦克遭到袭击后的视频显示坦克炮塔后部向上燃起大火,这也与弹药殉爆的特点相符。

ab7b869dbe0d62f48a44ea102559cacc

26日,一辆乌军M1A1坦克在乌克兰东部阿夫杰耶夫卡附近战斗中起火燃烧的视频和照片在社交媒体上流传。

此前几天,一辆使用M1坦克底盘改装的M1150突击破障车也在阿夫杰耶夫卡附近的战斗中受伤,并被车组遗弃。

美媒承认,目前尚不清楚俄军具体使用什么武器摧毁了这辆M1A1坦克。俄罗斯塔斯社的报道称:“这辆‘艾布拉姆斯’坦克被一架侦察无人机发现,随后在一次战斗任务中被击毁。”在最近的战斗中,俄乌双方普遍使用自杀式无人机以及其他空投小型弹药的无人机攻击对手的装甲车辆。为此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坦克装甲车辆通常会在炮塔顶部和其他重要位置额外加装格栅装甲,以防御无人机的攻击。从被摧毁的这辆M1A1坦克上看,它并没有配备这类附加装甲。

尽管五角大楼官员早就开始“打预防针”,强调在俄乌冲突的激烈战斗中,这种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但当前阿夫杰耶夫卡已被俄军控制,美媒对该坦克落入俄军掌握的后果提出警告。报道称,美国援助乌克兰的这批M1A1坦克的具体型号为M1A1 SA(态势感知)型,配备了升级的激光测距仪和集成到炮手主瞄准具中的热成像仪,车长还配备了新型带稳定功能的遥控武器站,即使在坦克行驶时也能使用重机枪进行精确射击。它的整体性能略逊色于美军自用的M1A2,没有配备强大的贫铀装甲,但安装了美军标准的爆炸反应装甲套件,以提供额外的保护能力,用来防御来自侧面的反坦克导弹和其他步兵反坦克武器。报道称,如果俄军能缴获一辆相对完整的M1A1 SA坦克,就可以搜集有关这种美国坦克的能力和弱点的情报,这对于正与乌克兰持续战斗的俄军来说“可能很有价值”。由于M1系列坦克不仅装备美军,还提供给其他美国盟友,因此俄军对这种美国坦克进行更深入的情报分析,包括对各种部件进行仿制,“可能对俄罗斯以及其他可能会与美国军队及其盟友进行对抗的国家有利”。去年俄军缴获了一辆基本完好的美国M2A2“布拉德利”步兵战车之后,就出现了同类的担忧。

此外,随着M1A1被击毁后,关于乌军是否有能力操作和维护这种复杂美制坦克的讨论也备受关注。五角大楼监察长办公室最近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在没有确保后勤计划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系统会带来额外的风险。具体来说,如果没有后勤保障计划,乌军可能无法独立维持美国提供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和‘斯特瑞克’装甲车。”报道称,由于白宫和美国国会的扯皮导致对乌援助资金被暂停,该报告提及的这些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