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韩企未来有可能逐步失去欧盟市场”,韩担忧“红海危机”影响出口竞争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01 09:5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日讯 据环球网报道(作者:丁玲)也门胡塞武装封锁红海航道引发的全球物流危机使韩国到欧盟的海运运费在4个月内飙升了250%。报道称,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中国找到中欧班列等更稳定的运输途径,韩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将进一步下滑。

f7db957d3f43f44b6d0b6929d22a53cbu5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0日,红海南部,被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后,悬挂着伯利兹国旗的散货船Rubymar在曼德海峡附近受损漏油。(图源 视觉中国)

韩国贸易协会2月2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为避免胡塞武装袭击,韩国商船只能绕道南非好望角,这导致2月韩国至欧盟的海运运费较去年10月上涨250.1%,韩欧航线的货运时间也延迟了12至14天。此外,由于巴拿马运河干旱,海运价格自去年年底以来持续上涨。

不少韩国企业因此陷入成本危机。韩国KBS电视台2月27日报道称,韩国釜山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需要从德国进口部分材料,装配好后再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在红海航运被阻断后,该企业不得不采取空运的方式来运送货物,导致货运成本增加了10倍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胡塞武装封锁红海航道后,欧盟月度进口量也迅速减少。去年二季度以来,欧盟月度进口量增幅就已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去年第四季度红海危机爆发后,欧盟的进口量降幅加大。

由于韩国对欧盟的出口大部分都是通过海运进行的,因此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考虑到截至2023年对欧盟80.4%的出口和49.7%的进口都是通过海运进行的,海运运费上涨预计将给韩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带来负面影响,尤其是对汽车(99.8%)、石化(99.7%)等高度依赖海上运输的商品。

《京乡新闻》报道称,相较于韩企,中企可以借由中欧班列等铁路替代方案运输,使中企在此次事件中受到的影响有限。荷兰铁路桥货运公司执行董事伊戈尔·坦巴卡此前表示,今年1月,中欧班列预订量增长了37%,红海航线中断使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激增”。

《韩国日报》报道称,若韩国与欧盟之间高昂的运费体现在商品出口价格中,韩企未来有可能逐步失去欧盟市场。去年,中国占欧盟进口市场份额的比例为7.91%,而韩国占比仅为1.13%。有分析认为,如果红海危机持续,未来韩国与中国在欧盟市场上的份额差距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韩国贸易协会研究员玉雄基(音译)表示,目前还存在巴以冲突等其他影响货运和供应链的因素,韩国企业必须灵活设定交货时间,同时积极拓宽其他货运方案。(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