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乌外长称“永远不会升起其他旗帜”,扎哈罗娃晒出欧盟旗帜图片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1 23:1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1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综合路透社和《乌克兰真理报》等外媒3月10日报道,针对罗马教皇方济各称“乌克兰应有举起白旗的勇气”的言论,乌克兰方面当天做出回应。乌总统泽连斯基并未直接点名方济各,但称他不会感谢在远方进行“虚拟调停”的宗教人物;而乌外长库列巴回应称,除了本国国旗,乌克兰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

路透社早些时候报道称,方济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应有“举起白旗的勇气”,即通过谈判结束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据报道,方济各是在上个月接受瑞士意大利语广播电视台(RSI)采访时发表上述言论的,部分内容9日被提前披露,正式节目将于3月20日播出。

c06cba81005b72a8775ac10da121eb58

罗马教皇方济各 图源:美联社

采访中,主持人向方济各提问称,“在乌克兰,有些人认为基辅应该举白旗投降,因为其无法击退俄军。但也有人说,这将让更强大一方的行为合法化。你的看法是什么?”对此,方济各回答说,“在我看来,最强大的一方是看清形势、为民众着想、有‘举起白旗的勇气’并进行谈判的一方。谈判应该在国际大国的帮助下进行。‘谈判’是一个勇敢的词语。当你意识到自己被击败,事情进展不顺利时,就要有勇气去谈判。”

当地时间3月10日晚间,乌总统泽连斯基在发表视频讲话时专门对乌克兰本国的牧师表示感谢,称他们与“在2500公里外进行虚拟调停”的某些人物形成了鲜明对比。他说道:“我感谢在军队中的每一位乌克兰牧师。他们在前线,保卫生命和人性,通过祈祷、谈话和行动支持(军队)。这就是教会的意义——与人们同在,而不是身在2500公里之外进行虚拟调停。”《乌克兰真理报》称,泽连斯基在这段讲话中并未直接点名方济各,但他显然是在回应教皇的相关言论。

同一天,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社交平台X上发帖称,“最强者在善与恶的斗争中站在善的一边,而不是试图把两者放在同一地位上并称之为‘谈判’……我敦促各方避免重蹈覆辙,支持乌克兰及其民众为乌民众的生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国旗的颜色是黄色和蓝色。我们在这面旗帜下生存、死亡并取得胜利。我们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

另据俄新社报道,针对库列巴的上述回应,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责乌克兰外长是在说谎。扎哈罗娃11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帖称,库列巴告诉教皇“我们永远不会升起任何其他旗帜”,然而“他撒谎就像呼吸一样……(乌克兰)尚未加入欧盟,但到处都悬挂着欧盟旗帜”。扎哈罗娃还在帖文中附上了几张图片,显示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会场和政府大楼前展示的欧盟旗帜。

da60646f7ec5ba8884df8e7a6cf25ecb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 图源:俄新社

另外,3月10日在接受意大利安莎通讯社采访时,扎哈罗娃认为,方济各的“举白旗”言论并不是向乌克兰而是向西方说出的,是西方正在利用乌克兰作为实现其“野心”的“工具”。她说,“在我看来,教皇是在劝说西方放弃其野心并承认错误……如今,每一位专家、每一位政治家、每一位外交官都明白”,乌克兰的局势“已经走进了死胡同”,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外交官和国家都在呼吁进行谈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梵蒂冈官方媒体梵蒂冈新闻(Vatican News)的报道称,梵蒂冈发言人马泰奥·布鲁尼9日向记者澄清了教皇的言论,称教皇引用了采访者所说的“白旗”一词,并用该词表示“停止敌对行动并通过谈判的勇气实现停战”,而并非一些人可能理解的“投降”之意。布鲁尼还称,方济各重申对乌的“深厚感情”,呼吁为实现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外交解决方案创造条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