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史海回眸】400年前,日本幕府有一位英国家臣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09:27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刘晨)好莱坞最新制作的日本史诗剧集《幕府将军》近日上线流媒体平台,获得日本和国际媒体的好评。神秘欧洲船只靠岸日本的背后,是日本第一位外籍武士三浦按针开启德川家康“家臣生涯”的故事。1598年,由5艘帆船组成的荷兰船队在繁忙的鹿特丹港整装待发,即将跟随船队踏上冒险之旅的英国人威廉·亚当斯可能怎么也想不到,他的人生会因此发生巨变,并在遥远国度的历史上留下痕迹。

远洋冒险的幸存者

亚当斯出生在英国东南部的一个贫寒人家,凭借强健的体魄和胆大心细的性格很快成为优秀的引航员。冒险家弗朗西斯·德雷克完成环球航行时,各国商人关于东方国度“金银遍地”的故事正在风靡。因此,当34岁已娶妻生子的亚当斯听说有船队计划前往东印度群岛、需要引航员时,便没有丝毫犹豫地加入了探险的行列。

船队计划向西穿越大西洋与太平洋。令人始料不及的困境接踵而来,出发仅3个月后,船队司令就途中病死;沿南美洲东岸航行期间,船队遭遇食物匮乏、败血症、热带疾病困扰和沿岸部落的追杀;抵达麦哲伦海峡时,因冬季封冻寸步难行……船队还遭遇了暴风雨,5艘船被吹得“七零八落”,各船被迫自行前往秘鲁海岸会合。分别后,“快乐使者”号破损严重被西班牙人俘虏,“信仰”号私自返航,“忠诚”号被葡萄牙人抓获,“博爱”号在秘鲁海岸遭遇当地部落伏击伤亡惨重,“希望”号同样备受打击,万幸的是,“博爱”号与“希望”号最终会合了。

1599年11月,残存的船员商议决定放弃前往东印度群岛,转向传说中位于中国东北方向、拥有诸多财富的日本。横渡太平洋时,“希望”号连同其船员在暴风雨中被大海吞没,航海图上对日本位置的错误标记,与饥饿、疾病一起摧残着剩余船员的身心。1600年4月,陷入绝望的船员终于望见地平线上升起的尘烟——“博爱”号成功抵达日本,虽然出发时的庞大船队只剩下20多人。

日本第一位白人武士

然而历尽艰辛的亚当斯等人尚未摆脱对大海的恐惧就再陷险境。早已在日本传布天主教的耶稣会、方济各会教士对信奉新教的荷兰人、英国人敌意很大,教唆当地日本人处死船员,亚当斯为此一度下狱,直到他获得日本统治阶级的关注,在当时的政治中心大阪拜见即将改变其命运的人——德川家康。

277fd7191c4c4b24090ef127ec1d1fdbu5

画师笔下亚当斯会见日本大名的情景。

当时的日本被战乱割据的阴影笼罩,德川家康是权力中心人物之一,他在战斗中运筹帷幄,且知人善任、求贤若渴,重视来自海外的事物。英国人亚当斯的到来无疑引起了德川家康的好奇,在亚当斯的描述中,德川家康“睫毛很长、胡子若有若无”,个子矮胖,却有着极强的洞察力,敏锐地发觉了英、荷等国与西、葡之间的矛盾,并对“博爱”号的航线、亚当斯献上的世界地图十分感兴趣。

1600年10月,德川家康在关原之战中奠定了自己的统治地位,3年后就任“征夷大将军”,统治中心位于江户(现东京)的“江户幕府”。

当时的日本虽然海上活动频繁,造船技术却相对落后,漂洋而来的“博爱”号无疑点燃了德川家康的野心。看重亚当斯船队先进的造船、金属加工技术,以及航海经验。德川家康将亚当斯召至江户,命令他以“博爱”号为原型建造一艘足以航行至菲律宾或墨西哥的小船。

于是亚当斯与船员们前往伊豆半岛附近的造船厂,先后复刻出两艘排水量为80吨和120吨的西洋式帆船。两艘船性能卓越,其中一艘后来还被德川家康借给海上遇难的西班牙人。亚当斯因此获得德川家康信任,时常被召唤进入江户城讲述数学、几何和航海知识,充分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在德川家康处理对外关系时充当翻译、建言献策,成为幕府将军的心腹智囊。

远航的探险者也会思念故土,但德川家康拒绝了亚当斯回国的请求,为表慰藉,德川家康赐予后者位于三浦郡逸见村的肥沃田地、位于江户日本桥附近的精致宅邸,以及象征武士身份的佩刀权和日本名“三浦按针”——日本史上第一位白人武士诞生。后来三浦按针又娶了一位日本女子为妻,生子起名约瑟夫,继承三浦按针的身份和领地。

西方对日贸易的中介

经由改名“三浦按针”的亚当斯中介,荷兰商人得以拜见德川家康并获得贸易许可,开始在九州平户设立商馆。后来,亚当斯偶然得知不列颠东印度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万丹设有商馆,他去信联系,建议英国与日本往来经商。1613年6月,从英国出发、经停万丹的商船“丁香”号,在船长萨里斯的率领下抵达平户。在亚当斯的陪同下,萨里斯一行拜见了德川家康,同样获得了对日贸易许可。

或许是出于多年陪伴的感情,德川家康1613年意外地许可亚当斯随“丁香”号返回英国。然而亚当斯可能早已习惯日本的生活,并未就此回国,而是同意受雇于东印度公司,协助英国平户商馆开展贸易活动。此后,亚当斯一方面凭借德川家康的信赖帮助商馆解决各种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对外贸易,亲自前往琉球、暹罗等地购买利润较高的苏木、龙涎香等。

1616年,德川家康的生命走向终点,他的死亡给亚当斯和英国商馆都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英国商馆虽然保留了继续进行贸易的许可,但不再被允许在平户以外自由活动。

1620年,55岁的亚当斯旧病复发,身体日渐衰弱,口授遗嘱将自己的财产均分给英国和日本两地的家人后,于当年5月在平户离世。首位踏足日本的英国人、武士三浦按针的离世,连同几年后英国平户商馆的关闭,以及日趋强化宗教禁令、逐步走向“锁国”的日本政治形势一起,宣告了一个东西方频繁交流时代的结束。(本文作者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 刘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