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加坡媒体:3分钟一集,中国的短剧让人“上头”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3 09:37

posts_image3_116186_166442485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作者:林辉智)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短剧三分钟一集,三分钟热度? 中国近年来兴起简称为短剧的网络微短剧。这类竖屏视频每集时长不超过3分钟,一部短剧有100集左右,一般前十几集免费,要继续看就须付费充值。

与一般电视剧相比,短剧的制作粗糙得多,演员演技浮夸、布景呆板,拍摄手法和剪辑往往不到位。不过,观众并未因此反感,反而趋之若鹜,使这类视频在这几年呈井喷式增长。

短剧制作公司原上慕光的创始人兼导演严沛梁说,短剧的消费主力军来自下沉市场的中年用户,包括保安、外卖员、快递员、保洁、保姆等,他们有一定的消费能力,但时间碎片化。

广州一苇渡心心理咨询首席专家韦志中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在浮躁的社会很难有时间沉下心来,完成让自己满意的事,通过正常途径获得积极情绪。短剧的出现改变了这个现状,剧情紧凑、篇幅精简的叙事方式让人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积极情绪。不过,他提醒,观看短剧所产生的积极情绪只是一种假象,短暂的快感只停留在生理层面,无法提升至更高的精神层面。

短剧被一些人认为是中国“最盈利赛道”,吸引了不少热钱涌入。但业界人士直言,这更多是圈内的炒作,一部剧要成为“爆款”的概率很低,大多数的作品都是打水漂。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有不少短剧不惜剑走偏锋,打起擦边球,出现过度炫富、色情低俗、血腥暴力等内容。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过去两年来不断收紧监管,包括在去年11月提出加快制定《网络微短剧创作生产与内容审核细则》、建立“黑名单”机制、加大违规网络微短剧处置和曝光力度等。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吴畅畅说,“短剧应该像是社会的一面镜子。创作者必须敏感地感知、捕捉、把脉新的情绪痛点,围绕这些情绪点发掘新的剧情,短剧才会有继续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