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最无悬念的一届奥斯卡:《奥本海默》包揽7项大奖,《芭比》仅获“安慰”奖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4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吕克)第9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10日晚举行,大热门《奥本海默》斩获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在内的7项大奖,艾玛·斯通凭借《可怜的东西》二获影后,作为亚洲代表的日本电影也获得两座小金人,《芭比》仅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

关键词1:大获全胜

作为今年颁奖季的大热门,《奥本海默》大获全胜没有悬念,作为导演和制片人的克里斯托弗·诺兰终于得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奥斯卡主办方)的肯定,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和最佳配乐都是对该片技术层面的褒奖。在电影中针锋相对的基里安·墨菲和小罗伯特·唐尼各自收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殊荣,前者是首次提名即获奖,其在影片中饰演了既坚强又敏感的著名科学家奥本海默;后者则终于摆脱“钢铁侠”的影子,诠释了一个心理阴暗的政客。

b63191e32a24010fa25c03b1409d1687u5

第96届奥斯卡,克里斯托弗·诺兰凭《奥本海默》获最佳导演。(视觉中国)

9a2df52775148a7f5b0ed06085d5dea5u5

第96届奥斯卡,基里安·墨菲凭《奥本海默》获最佳男主。(视觉中国)

在2023年与《奥本海默》一同点燃北美暑期档的《芭比》,却没能获得奥斯卡的“待见”,仅获得最佳原创歌曲的“安慰”奖。反倒是风格另类的艺术片《可怜的东西》,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妆发这4个奖项,该片女主角艾玛·斯通继《爱乐之城》后,再次凭借突破性的表演获得影后桂冠。

此外,非裔女星达明·伦道夫凭借在《留校联盟》中的表演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最佳改编剧本则授予《美国小说》。这两个奖项颇有“政治正确”的意味:前者是本届唯一获得表演类奖项的非裔演员,后者则是一部“反黑人刻板印象”的讽刺片。总体而言,今年本届奥斯卡缺少悬念,主办方只能挖空心思来创造娱乐话题、提升人气。例如,邀请凭借《芭比》入围最佳男配角的瑞恩·高斯林,在多达65名舞者陪同下演唱《芭比》主题曲《我只是肯》;好莱坞动作男星约翰·塞纳(中文昵称赵喜娜)更是近乎全裸上台颁发最佳服装设计奖,让现场嘉宾和电视观众“辣眼睛”。

关键词2:日本黑马

“瑞恩·高斯林、裸体和一只狗”,英国广播公司(BBC)11日点评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时称,“瑞恩·高斯林的表演把这个有些沉闷的夜晚变成了令人激动的演唱会,甚至还把艾玛·斯通等前排明星拉起来合唱。这是吉米·坎摩尔第四次担任奥斯卡主持人,他公开支持之前参与罢工的演员和编剧,同时又在网上和特朗普发生了口水仗。传奇影星阿尔·帕西诺连最佳影片提名名单都懒得念,直接宣布获奖者,差点打乱了现场流程。《坠落的审判》中的小狗‘梅西’也十分抢镜,不仅在颁奖典礼上和明星互动,还在星光大道的马特·达蒙签名上撒了一泡尿。”

本届奥斯卡还体现了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国际化”趋势。代表英国角逐最佳国际影片奖的《利益区域》笑到最后,这部美国、英国与波兰合拍,使用另类视角讲述二战纳粹的影片收获了两座小金人。戛纳金棕榈得主、法国影片《坠落的审判》虽然没有提名国际影片奖,但也凭借扎实的故事斩获最佳原创剧本奖,女导演茹斯汀·特里耶兴奋地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我度过了自己的中年危机”。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击败了强劲的对手《蜘蛛侠:纵横宇宙》,再次将最佳动画长片奖揽入怀中——这是宫崎骏继2003年(《千与千寻》)之后再度获奖。该片获奖后同时放出中文海报,确定将在中国内地院线上映。

日本电影在本届奥斯卡上收获颇丰,除了宫崎骏的动画片,还有“怪兽鼻祖”《哥斯拉-1.0》有些意外地斩获“最佳视觉效果奖”。这是日本电影首次入围该奖项并获奖,这部制作成本不到1500万美元的作品能击败《碟中谍7》《拿破仑》等好莱坞大制作,也算重现了当年《机械姬》鼓励低成本影片“小而美”的创意。

关键词3:战争标签

今年奥斯卡获奖作品中,获得最佳国际影片的《利益区域》、最佳动画长片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最佳动画短片的《战争结束了!受列侬和洋子音乐的启发》,以及最佳纪录片的《马里乌波尔的20天》,都是与战争题材有关的作品。在现实中,颁奖典礼内外也有不少“停止战争”的呼吁。据英国《卫报》报道,好莱坞男星马克·鲁弗洛、拉米·尤素夫、女导演艾娃·德约列、歌星比莉·艾利什等人佩戴着呼吁加沙停火的红别针出现在颁奖开始前的红毯仪式上。“我们呼吁加沙立即实现永久停火,”尤素夫在接受红毯采访时称,“我们真的希望巴勒斯坦人民获得持久的正义与和平”。

此前在格莱美和美国演员工会颁奖典礼上,就有嘉宾佩戴此类红色别针。出演《坠落的审判》的法国演员安托万·赖纳茨和米洛·格拉纳,还佩戴有巴勒斯坦国旗图案的别针,更加鲜明地支持巴勒斯坦。此外,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前,有数百名抗议者在场外游行示威,高喊“现在停火,自由巴勒斯坦”,造成奥斯卡红毯活动流程因此延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