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承认金主种族歧视却拒不退款,苏纳克最新表态在英国引发激烈争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5 08:54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5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13日就所属执政党保守党接受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富商千万英镑捐款一事,在英国国会表示,富商赫斯特的言论存在错误的种族主义观点,但保守党不会为此将其政治捐款全额退还。苏纳克的表态引发朝野政党乃至民间的激烈争论。

42843166267c9951b9f771505af2e40au5

英国首相苏纳克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半数民众支持退回捐款

英国《独立报》14日报道称,在一天前的国会下院“首相提问会”上,面对反对党工党议员的质疑,苏纳克终于承认保守党近年来捐款最多的金主赫斯特的言论是“种族歧视及错误的”。据英国《卫报》此前披露,赫斯特在2019年的一场公司会议上称,自己每次看到反对党工党黑人女议员戴安·阿伯特,就会让他觉得要憎恨所有黑人女性,并表示应该“枪毙阿伯特”。

苏纳克明确表示,自己领导的保守党不会应在野党的要求,将赫斯特的政治献金悉数退回。《独立报》表示,英国执政保守党去年共收到4800万英镑(1000英镑约合9200元人民币)的捐款,其中有1000万英镑的捐款来自赫斯特,占总额的21%。一旦赫斯特的捐款被退回,保守党将面临严峻的财政压力。

不过,英国民众对苏纳克的最新表态并不满意。《卫报》13日援引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称,53%的英国受访者认为保守党不应该保留这1000万英镑,73%的受访者认为这笔钱应该捐给致力于解决种族主义问题的慈善机构。

《卫报》14日不无调侃地评论称,尽管这笔捐款是赫斯特给保守党的,但却给后者的竞争对手——工党送了一份“无价的礼物”。

黑人女议员46次起身被无视

对于舆论风暴眼中两位主角——赫斯特和阿伯特,英媒也给予了大篇幅的报道。据《卫报》报道,早年间,赫斯特被人问及公司会议室“是否已经没有给印度人的空间了”,他笑着回答称,若参会人过多,可以让印度员工“爬上火车车顶”。赫斯特随后解释说,这只是玩笑话,声称自己经常开有关种族的玩笑。

对于赫斯特的不当言论,苏纳克在13日的提问会上自信表示:“英国没有种族主义的容身之地,我领导的政府就是活生生的证明。”有分析认为,苏纳克此番言论是在“袒护”赫斯特,只因身为医疗科技企业家的赫斯特是苏纳克拥趸,据称十分支持其人工智能发展政策。

对此,被赫斯特攻击的工党黑人女议员阿伯特发表评论文章,指责保守党在将于今年举行的大选中,大打“种族牌”。事实上,作为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政的议员,阿伯特13日曾尝试在国会直接对苏纳克进行提问,但她46次起身示意申请提问,却没有被隶属工党的下院议长霍伊尔理睬。

霍伊尔随后通过发言人表示,若每个议员都现场提问,时间不够,他必须按照预定的问答计划安排。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工党领袖斯塔默13日再次呼吁苏纳克“拿出勇气”退回赫斯特的政治捐款。而苏纳克反唇相讥提醒斯塔默,工党影子内阁成员中,早前也有过发表种族主义言论、行为失当的情况,现在出面指责保守党,显然有些“双标”。

要金钱还是要道德?

尽管苏纳克因拒绝退回捐款而面临“将金钱置于道德之上”的指责,但随着大选临近,英国朝野政党任何一方都很难把收到的捐款再退回。

据报道,随着各政党纷纷启动竞选活动,捐款金额激增并不罕见。虽然各政党在筹款上没有限制,但在选举前有支出限制,以确保公平竞争。英国独立监督机构——英国选举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英国各政党接受的捐款金额达到9300万英镑,而今年的英国大选有望成为该国有史以来支出最高的竞选。

英媒认为,最近数月,执政的保守党支持率一再下跌。早前的统计数字显示英国经济陷入了“技术性衰退”,保守党还在两场国会下院议席补选中失利。工党目前也受到反犹问题的困扰,两名议会席位候选人都因为发表了反对以色列或者犹太人的言论而被停职。

对于保守党和工党来说,在大选前加大宣传攻势必不可少。若想要推动这些工作,拥有充足的政治经费自然是重中之重。(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