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巴斯克舞,舞者腿上绑着响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15 10:03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5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王方)巴斯克是位于西班牙北部的一个自治区,西班牙官方称呼为“País Vasco”,这里有自己的语言,叫巴斯克语。巴斯克的民族服装以白色为主调,红色为辅,白红搭配,服装的风格非常显眼。巴斯克有许多民族文化传承,其中巴斯克舞是一种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舞蹈。《环球时报》记者多次赴巴斯克参观,每次都要观看巴斯克舞蹈表演。

27726abbabfbb9d90f9245c9fe1413cfu5

当地人在跳巴斯克舞。

据记者了解,巴斯克舞的种类很多,但有一种以男性为主的舞蹈很吸引眼球,据说这种舞蹈经常在接见贵宾时表演。记者发现,这种舞蹈的动作和中国武术有点相似,主要是踢腿动作。一般来说,练武之人练习踢腿时,一般将双手展开呈一字,拉开双手的目的是保持平衡,而巴斯克舞踢腿时双手不伸开,有时手持刀剑道具,无道具时将双手放在背后,这样无疑增加了保持平衡的难度,舞者需具备高超的舞蹈功力。另外,和中国武术踢腿略有区别的是,巴斯克舞采用的是平脚上踢。

巴斯克舞蹈的表现元素除了踢腿外还借鉴了许多其他西班牙舞蹈的动作,比如弗拉明戈舞、加泰罗尼亚舞、安达卢西亚舞的一些动作。巴斯克舞的演员在小腿部绑着响铃,起舞时,响铃随着节奏发出声响,使舞蹈给观众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

巴斯克舞艺术家伊亚基告诉记者,在巴斯克的学校里,学生必须学习巴斯克舞,这是一门必修课。如果学生考试不及格,还得补考。在巴斯克,每当节日庆典时,都能看到孩子们在大街小巷表演巴斯克舞。

有资料显示,巴斯克舞是源自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区的一种传统舞蹈形式,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这种舞蹈形式经过了演变和发展,成为巴斯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巴斯克舞的起源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有一种认为,它受到几个主要文化的影响,包括凯尔特人、罗马人和摩尔人。另一种则认为,巴斯克舞起源于巴斯克地区特有的仪式和庆祝活动,例如庄稼收获和婚礼仪式。无论起源如何,巴斯克舞一直是巴斯克地区的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